Panasonic GF1 夜間試拍(本文章經Fred Huang同意轉載。)

Panasonic GF1上市以來就一直頗受好評,但對我來說EVIL(Electronic Viewfinder Interchangeable Lens)相機到底是不是可以真的取代單眼,一直是我很有興趣的議題,網路上對於對GF1的評論向來在日間拍攝是持較正面的看法,而最被詬病的部分應該都集中在高ISO畫質純淨度不佳的部分,對於喜歡拍夜景的我來說,夜間拍攝能力的好壞關係到這台相機是否夠取代我的單眼。



首先來看高ISO的測試,我看網路上放ISO800的照片,其實已經有明顯的顆粒,拍了一張ISO400,畫面暗處就明顯有色塊了,ISO800更是不用測了,GF1高ISO果真是不行啊。

ISO400在低光源下拍攝(現場燈光很昏暗)
GF1-01  

局部放大(色斑果然很明顯,才ISO400耶)
GF-1-02

另一個我有興趣的主題是,如果我用ISO100來進行夜景長曝,效果到底如何? 
直接看照片
GF-1-03
我覺得GF1以ISO100長時間拍攝,效果相當不錯,即使放大100%來觀看,也完全看不到有燥點的色塊,畫面算是相當純淨,影像品質倒是意外的令我驚艷。

GF-1-04

GF-1-05

GF-1-06

GF-1-07
 
以下是我把玩GF1幾個小時(機器不是我的)的心得:
優點
外觀設計及組裝品質都相當好,至少個人覺得是目前EVIL系統中最得我愛的。
機身非常輕巧,僅285公克重(不含電池,電池也很輕),即使配上14-45mmKIT鏡,其體積及重量也只會微幅超越類單眼(例如富士FinePix HS10)或高階DC(例如Canon G11),但其操作性、功能、快門遲滯及畫質應該都是大幅領先,若考慮買類單眼的人,在此強力推薦直上GF1或其他EVIL系統。
螢幕準確度頗高,將相片放入電腦觀看不會有很大的落差。(Canon 5DII的螢幕真是自我感覺良好,在相機螢幕看都好漂亮,電腦螢幕看就好失落)
ISO100夜間長曝畫質純淨,機身輕僅需使用輕便小腳架即可,重量負擔減輕多。
M模式曝光時間達60秒。(Canon 5DII的M模式只能達30秒,超過30秒就必須用快門線配合B快門拍攝,問題通常夜鋪在太陽西下後,曝光時間很容易落在30~60秒之間,使用GF1就可省下買快門線的錢)
缺點
高ISO畫質還是不如一般的DSLR(數位單眼),致命傷。但相較於一般的DC應該還是好些,但是如果你沒有看大圖的習慣,一般只會看網路上的小圖,GF1依然是個不錯的選擇。
無觀景窗,個人還是較習慣觀景窗取景。
無旋轉螢幕。(低角度拍照時有旋轉螢幕很方便)
續電力有點差。(官方數字說可以拍380張,但實際使用上會短很多,不斷翻照片,拍照時瞄半天,螢幕是很耗電的)
結語:對我來說GF1還是無法取代單眼的,要GF1不如再上一級直接買 canon百位數單眼配KIT,對我來說一樣輕便,實用度更高囉

 

原文刊載於:

http://fred0133-fred0133.blogspot.com/2010/09/panasonic-gf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