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G

 光圈對於拍攝的效果是有影響的。不同的鏡頭,它所能設定的光圈數值會有所有同,理解光圈的一些概念,有助於我們對於拍攝成果的控制。

 光圈的大小是一個相對值,它的計算是以「焦距÷絕對通光口徑」而來。

 以定焦鏡來說,因為它只有一個焦距,所以光圈值的計算沒問題。上圖的AF-S 50mm F1.4G是一支定焦鏡,它的最大光圈便是F1.4。


 如果是一支變焦鏡 (假設是18-55mm),如果它內部的孔徑不變,但是我們在18mm端及55mm端計算所得的光圈就不一樣了,所以我們有了一支 18-55mm F3.5-5.6的鏡頭,這個F3.5-5.6是一個浮動的光圈值,表示它在18mm端時,最大光圈是F3.5,在55mm端時的最大光圈是F5.6,這樣的鏡頭,我們稱之為「非恆定光圈鏡頭」。


 非恆定光圈鏡頭的設計較為簡單,成本也低許多,雖然在使用上可能會有一點點小小的不便,但因為現代的相機多具有自動功能,使用者在實際拍攝時應該也沒有發覺。
 雖說如此,對於進階的用家來說,如果能有一支變焦鏡的最大光圈能保持固定,在使用上會更為方便,於是廠商克服光學技術上的挑戰,而有了恆定光圈的鏡頭。巿面上的恆定光圈變焦鏡也成了高品質的代表,為了達成恆定光圈的目的,和類似焦段的非恆定光圈變焦鏡頭相比,在體積及重量上也大上一截。


 另外,有一個觀念,所謂的恆定與非恆定,指的是該鏡頭的光圈在不同焦段時能否保持一定,而不是恆定光圈的鏡頭只能有一個固定不可變的光圈。


這兒我們舉Nikon同樣焦段的二個鏡頭為例來說明。一個是AF-S 24-120mm F3.5-5.6,它是非衡定光圈的設計。當我們設定光圈值時,如果把鏡頭轉到24mm端,它的最大光圈值可以設定為F3.5。但在變焦為120mm時,我們最多只能把光圈開到F5.6而已。它會在F3.5到F5.6之間浮動。如果是想把光圈設為F5.6,則不管在24mm或是120mm都可以設得到,沒問題。

 

 

24-120-S.jpg

 以下這支鏡頭是2010年9月推出的新一代AF-S 24-120mm F4G。變焦範圍相同,但它是恆定光圈的設計,所以不論在24mm或是120mm都可以把光圈設在最大為F4。但價格可就較上一代貴上許多了。

24-120S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