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鏡頭

 在以往傳統 SLR 時代,所謂的「標準鏡頭」可以說是大多數135 SLR的標準配備,所以被稱為標準鏡頭。和其它的鏡頭相比,標準鏡頭所拍的照片顯得自然,效果平淡而真實,也常是入門攝影的首選。



 在 135 全幅機上,標準鏡頭的焦距大約在45-55 mm之間,而最常見規格是50mm,這樣的鏡頭通常也具有 F2、F1.8、F1.4或F 1.2的最大光圈。如果是在APS-C片幅的機身上,標準鏡頭的焦段約在28-35mm之間,最常被拿來當標準鏡用的,應該是35mm的鏡頭。


 「標準變焦鏡」就是涵蓋標準焦段的變焦鏡頭。由於變焦鏡非常方便也十分盛行,加上 APS-C 片幅的 DSLR 普及,定焦的標準鏡的地位已被「標準變焦鏡」所取代了。標準變焦鏡的焦段大多由小廣角、標準及小望遠所構成,以135畫幅的機身來說,最受歡迎的標準變焦鏡應該是24-70mm的焦段;如果是APS-C 則是17-55mm最為攝影者所愛用。

 

af-s_nikkor_50mm_f14g.jpg

上圖為Nikon的「標準鏡頭」,它是50mm的焦段。配上FX片幅上的視覺是符合一般人對於標準鏡頭的看法的。

 

 


 

 數位時代的「標準鏡頭」

 目前,大部份的人喜歡使用變焦鏡頭,在構圖上有更大的方便性。於是「標準鏡頭」被「標準變焦鏡頭」所取代。以Nikon原廠的標準變焦鏡頭來說,適合DX片幅的有以下幾種型號。

 

1870.jpg

AF-S 18-70mm算是最早搭配DX片幅機身上巿的第一代標準變焦鏡頭。目前上巿的新機已不再搭配本鏡,本鏡連在二手巿場上也極少見了。

nikon-18-135mm.jpg

當年與D80一起販售的AF-S 18-135mm,算是第二代標準變焦鏡頭。亦不再搭配新機販售,二手巿場偶爾可見。

AF-S_DX_Zoom-NIKKOR_18-105m.jpg

現役的標準變焦鏡AF-S18-105mm VR,具有防手振功能。

16-85.jpg

AF-S 16-85mm同樣具有防手振功能,但較18mm起跳的18-105有更廣的視角。

nikkor_17-55_28.jpg 

Nikon做給DX片幅機身使用,最頂級的標準變焦鏡,具有F2.8的恆定光圈,是追求畫質者的的最高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