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A55

 最近各大廠新機紛紛發表,新銳盡出,讓不少對攝影有興趣的朋友食指大動,口袋裡的小朋友也變得焦噪不安,急欲出走。各新機雖然發布消息,但實機都還沒有正式上巿。剛好有機會試用一下SONY的新機A55,這一部號稱錄影中可以自動對焦、每秒十連拍的凶猛機器,於是就Herman的拍攝習慣,與大家分享這幾天的使用心得。

 

 這幾天的試用,Herman主要是搭配2支新上巿的35mm 1.8標準定焦鏡、85mm F2.8人像定焦鏡及一支現役的APS-C專用超廣角11-18mm F4-5.6。由於35mm及85mm是新上巿,自然是用得最多囉。

關於白平衡

 有關白平衡的設定,以往Herman的習慣都是以手動設定為主。在這部新上巿的A55,Herman則是放心的將其設置在自動白平衡「AWB」上,由相機自行決定。在戶外拍攝時,Herman發現新上巿的A55一如之前的SONY DSLR一樣,如果是設定在「陽光」屬於略帶一點暖調的表現,如果用於拍攝人像,雖然自然,但可能不合時下流水的口味,Herman建議就設置為「AWB」,此時膚色會因冷調而略帶白晰,呈現「偽日系」的感受,再把風格設為肖像,並將曝光補償設為+0.3EV~0.7EV,就會產生討喜的調子。

 

DSC01593.JPG

圖說:這張是在台鐵火車站內的7-11便利商店拍攝,放心的開為AWB,看來色彩還原的效果不錯。

DSC01597.JPG

圖說:同樣的是設為AWB,在月台上隨手拍,色彩也很自然真實。

DSC01648.JPG

圖說:在車箱內混合了車箱的日光燈及戶外的窗光,受到日光燈照明的部份仍偏黃綠,但整體還算OK。

DSC01992.JPG

圖說:如果把白平衡設在「陽光」,膚色是比較真實的反應出我們是「黃種人」。

 

關於半透反光鏡

 SONY的A55的創舉之一是使用了新設計的半透反光鏡,它常時置於感光元件前面,不會像傳統設計的DSLR在曝光時上掀。這樣的特色讓它可以在錄影時自動對焦。但多了這樣的一片「玻璃窗」會不會降低畫質?會不會減少光線?會不會在逆光時造成什麼影響?如果這塊玻璃有灰塵該怎麼辦?我想這是很多人關心的問題。

 Herman並沒有精密的儀器去進行科學分享,僅能就這三、五天的使用過程中所見向大家報告。對於降低光量的部份,這是物理現象,是一定存在的,但我相信相機在內部電路設計時,便已考量在內並予以補償了。身為一部DSLR,光圈、快門及ISO值都必須符合公共的使用標準,假如我今天用手持測光表來設定拍攝,所得到影像必須是在曝光方面準確的,這樣大家不用擔心。至於因為多了一片玻璃會不會降畫質,因為無法把它拔掉來測試,我只能說如果以拍得的成果來看,畫質是不用擔心,一切OK。

 在這幾天試用中,我也遇到一些逆光的場合,以下面的二張照片來說,陽光直接從窗外射入時,一如其它的數位單眼一樣,有霧化的光暈,我想這一點都不意外,避開之後自然OK。重要的是,這些因為逆光而產生的光暈之類的,你完全可以在電子觀景窗中看到,它並不會「不預期」。既然是可預期,就可以在當下避免。

DSC01789.JPG

DSC01798.JPG

DSC01911.JPG

圖說:較遠而小的點狀光源,並沒有看出半透固定反光鏡會造成什麼問題。

 

DSC02204.JPG

圖說:這算是Herman很故意了,因為我特別放了一盞棚燈直接對鏡相機來照明,這樣的效果依據Herman的經驗,和一般DSLR看到、拍到的效果是一致的。

 DSC02205.JPG

圖說:在某些角度下,直接射入鏡頭的強勢點狀光源,變成水平狀擴散的光暈。當時手邊沒有其它同級的DSLR可以交叉測試,所以我雖然猜這是半透反光鏡的效果,但無法查證。

DSC02214.JPG

圖說:光源的位置沒有改變,我把相機的角度略為改變,可以發現那條水平的光暈收斂變小了。

關於高ISO

 高ISO在一般人的印象中,並非SONY DSLR的強項,但這次的使用,Herman覺得SONY A55即使是把ISO設在800,拍起來效果還是不錯,再配合機身防手振,讓我們可以很靈活的在不同場合拍照。下面這張照片,我是在Motel內,把床單拉起來當背景,再於背景後面打光,ISO已拉到1600了,拍起來效果還是不錯吧。

 DSC02249.JPG

關於對焦點

 A55的對焦點呈現3個群組的分配,就Herman拍攝人像的習慣,最常用的是以下幾個點。中央點反而很少用。在試用的過程中,明亮及高反差環境沒有問題。但在有直射光源的逆光時,會有對焦不易的狀況,這在其它DSLR亦有類似的狀況。如果您在使用時也有逆光對焦不易的情形時,可以用手在鏡頭前擋掉逆光的光源,再對焦就OK。網路上有其它朋友提到低反差對焦不易的情形,我在實拍時也遇到了,不過我這部是Beta機,我想各位買到的實際上巿機種,應該已有所改善。

EVF 

圖說:Herman慣用的對焦點,在拍攝人像時,是偏向邊角的幾點,在上圖已標示為藍色框的那幾點。

 DSC02054.JPG


 

結論:

 Herman先後自己擁有過的DSLR應不下20部以上了吧,從10多年前開始的攝影網路網站、雜誌,也因為媒體身份可以試用各種最新的DSLR不下數十部了。Herman每次試用新機種都有新的驚喜。這部定位在入門級的A55,我喜歡的不是它的十連拍、神速對焦。而是喜歡它的「輕便」、「操作簡單」及「夠高的畫素」及「夠好的畫質」,最重要的是「在錄影中可以很快速的自動對焦」。

 如果你是DSLR的入門者,也沒有鏡頭的包袱,這部A55我認為是目前巿場上各品牌同級機身中最吸引人的,值得推薦給你。

 當然,對於這部相機,也不是沒有缺點。像Herman常會在拍攝時改些拍攝參數的人,就會覺得有些參數要進機身的選單才能變動設定,就會有些不習慣。

 

優點:

1.可以多向翻轉的LCD,可視角廣,畫質也很細緻。

2.不錯的自動白平衡。

3.極輕巧的機身。

4.內建GPS定位接收儀。

5.JPEG直出的畫質及色彩就很不錯了。

6.動態範圍極佳。

7.可在錄影時快速的自動對焦。

8.邊角的自動對焦點準確。

9.極有競爭力的價格。

10.電子水平儀。

 

缺點:

1.耗電,建議至少多買一顆原廠電池,如果要出去玩一整天,Herman大概會想多帶二顆電池比較心安(耗電的主因我想是電子觀景窗及GPS吧)

2.電子觀景窗在拍攝時的「黑屏」時間有點久(這點我手邊沒有說明書,說不定可以不用那麼久)

3.對於女生想要自拍的人來說,它還是重了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