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貝的新鞋

 為了試用SONY的新DSLR A55,我們找了貝貝一起來拍照。個性開朗的貝貝說她想要帶她新的運動鞋來一起拍照,我們當然是OK囉。拍照當天適逢颱風剛過境,戶外忽晴忽雨,我們只好住室內移動。在華麗裝潢的Motel內,如果要展現健康活潑的運動風,應該會很難搞吧。但對攝影學園的工作團隊來說,颱風都不怕了,還怕不出運動風嗎?這當然是有點秘訣的。

IMG_9909.jpg

 華麗的景適合華麗的穿著及華麗的風格,為了拍出明亮健康的感覺,Herman只有請工作人員協助,把床單拉起來,利用白色的床單及棉被,營造一種明亮的情境,而光線則是來自床單後面,一盞500W的鎢絲棚燈。直射的棚燈穿過大面積的白床單之後,變成明亮的背景,並且讓光線在床單及被單之間來回反射,這就是本回示範照片的控光秘訣。

DSC02233.jpg

 在相機的曝光值設定是有要訣的。如果用A模式(光圈先決)來拍,一定會因為構圖的不同,測得的數據不同而忽明忽暗,所以設定為M模式會比較好,才能取得各張一致的明暗度。測光時也要注意,由於光線來自模特兒背面,也就是逆光。逆光常會造成測光上的誤差,再加上整個環境都是白色的,所以不能完全照相機內的測光值來拍,一定要再增加1.7~2EV的曝光組合才行,才不會像上圖一樣暗暗的。

DSC02236.jpg

 修正後的曝光值是不是好看多了呢?安全快門也要注意。在這種軟棉棉的床上拍照,要注意床震的問題,快門速度盡量再提高些。感光度勢必要再提昇,後來我們決定以ISO 1600來拍攝。

DSC02238.jpg

 上面這張有二個錯誤。首先是白平衡設錯了,所以畫面色偏。由於我們使用的燈具是屬於持續光也是鎢絲燈系的照明器材,所以白平衡直接設在鎢絲燈即可。另外,更可怕的錯誤是模特兒的姿勢,由於膝蓋直接對著鏡頭,會讓大腿變得極粗,就算是林志玲也要變成金剛芭比了。

DSC02252.jpg

 這樣是不是好多了?等等,腰部那條線又是怎麼一回事?這我們要特別幫貝貝澄清,她身材是很好的,但任何人用姿勢來拍,多少腹部會有所擠壓,這得再微調一下。

DSC02250.jpg

 再微調一下,並巧秒的運用床單來處理一下POSE的問題,我想這樣應該好很多了,也能充份的展現貝貝的好身材。

DSC02260.jpg

 如果要再夢幻一點,就讓畫面再亮一點吧。有像早上的晨光灑落的感覺嗎?該起床運動囉。

DSC02271.jpg

 這張是用超廣角拍的,整個感覺又不一樣了。這張是用SONY的 11-18mm超廣角拍的,因為它的最大光圈有點小,所以感光度又再往上拉到ISO 3200。快門速度也再下降了。

 如果大家覺得貝貝很可愛的話,據說她經常穿著OL套裝,出現在新竹某汽車經銷商。

 


 

 本單元使用器材

SONY A55機身

SONY 28-75mm F2.8d標準變焦鏡

SONY 11-18mm超廣角變焦鏡

500W 石英棚燈

相機測光模式:矩陣。

模特兒:貝貝

造型師:文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