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火

又到了拍煙火的季節。如何用手上的DSLR拍出美美的煙火呢?我們有簡單而快速的技巧。請看我們的解說。

A.拍煙火要準備的基本器材:

1.你的數位單眼(請充飽電力及備好空白的記憶卡)

2.16-35mm超廣角鏡頭(全幅機。如果是APS-C的機身,建議EF-S 10-18mm f/4.5-5.6 IS STM 或 11-22mm之類的)

3.電子快門線

4.穩定的三腳架

5.手電筒

B.相機的設定要領:感光度設為ISO100或200即可,相機拍攝模式請訂為M模式。光圈設為F11~F16左右(可以先試F16),而快門速度則設為「B快門(BULB)」,鏡頭的對焦模式請記得調為手動(MF), 並對焦到無限遠。

C.開始拍的注意事項:靜態煙火施放後,按下快門線上的按鈕, 依煙火的狀況,曝光約4秒左右。煙火稀疏的話,可以曝光久一點,如果很猛烈而密集,則即按即放。第一張拍攝後,看一眼LCD上的成果, 如果煙火的線條太粗, 不夠細緻, 請把光圈調至F22甚至是F32(如果您的鏡頭光圈可以縮到F32的話)。如果煙火太細,則開大光圈至F11。另外,拍攝者亦可以從煙火的顏色來判斷,愈淺愈白的煙火,光圈要愈縮,顏色愈深愈開大光圈。

 

 

7-01-01.JPG

拍煙火必備的行頭:三腳架及快門線。

 

20-03.JPG

 將相機的拍攝模式設在「M」。

 

04-5-08.JPG

快門速度設在「BULB」(一般稱B快門)。

 

18-01a.jpg

對焦到無限遠?無限遠的符號就是一個躺平的8。轉動對焦環讓表尺上的「8」正對指標。

如你的鏡頭是入門級的kit鏡,並沒有對焦表尺,請參考以下的圖示,把對焦環(鏡頭最前端)轉到底就對了。

CanonS.jpg

Canon的鏡頭請向左轉到底。

nikon1855S.jpg

Nikon的向右轉到底。 

sony18_55.jpg

SONY的也是向左轉到底。

 

 

關於手電筒,主要是在施放煙火前及施放當時,方便我們在一片漆黑的夜晚,看清楚相機上的按鈕、設定,以及尋找相機包包內的物品。

 


 

 

拍煙火的FAQ

Q:拍煙火需要設在RAW檔嗎?

A:依相機等級而異,如果是入門機,建議設定在JPEG即可。因為拍攝RAW檔的話,除非您的相機等級很高,否則可能在拍攝5~6張後就「卡彈」而動彈不得。因為RAW檔的資料量大,寫入記憶卡需要較多時間,所以一旦寫入來不及,相機會禁止你續拍下一張。

 

Q:拍攝地點有什麼好建議?

A:選擇上風處作為拍攝煙火的地點。如果是逆風的話煙霧會被吹向你影響拍攝的成果。

Q:這張作品怎麼了?

A:這張作品有二個問題,是對焦沒對準,糊掉了。二來是位於下風處,導致無法獲清晰的畫面。

煙火

Q:這張為什麼會拍成這樣?

A:曝光太久,致導大量的煙火重疊在一起,變成曝光過度,失去細節。

7-01-03.JPG

 

Q:我到底用多長的鏡頭來拍比較適當?

A:這要看煙火施放的高度及你距離煙火的遠近而定,下圖為在台北縣三重巿的河堤對著台北巿方向拍攝的實際照片,本照片是以15mm左右的焦段,配在APS-C畫幅的機身上所得到的結果。

三重煙火 

 

 


 

以下文章,圖文均為王寶國老師提供,感謝王老師無私分享。

 


一般來說 . 拍攝大稻埕煙火最佳的光圈值,底片機大約是 F-8或F-11。(數位機大約F-11或F-16) 。如果您距離施放區越遠或是用超廣角拍攝的話,有可能還需要開大一級光圈來曝光。 而如果距離煙火施放區太近,或是拍攝的煙火太亮的話,光圈也有可能會需要縮小一級光圈來曝光。總之,要隨時掌握煙火施放的高低取捨,還要注意是否太過集中施放,容易過曝或曝光過多煙火,還要邊遮黑卡,還要防止腳架不小心被動到,最重要的就是要 " 平心靜氣,切勿急躁 " 。
(因為數位機對光的反應比較敏感,所以比較容易吃光造成過曝,所以拍攝煙火時數位機的光圈都要比底片機要再多縮一到二級光圈)


其實拍攝這個區域的煙火最佳點應該是從三重端往大稻埕拍攝 . 除了煙火可以完整呈現之外,還因為北市的建築燈景比較多元,而三重端的夜燈相較之下就比較遜色一些,不過在三重端拍攝常常會遇到一個令人頭痛的困擾,那就是 " 三重端常常會處於順風向 " 。因此煙霧會比較明顯。
如果在忠孝橋上拍攝,可能會因為車震造成影像模糊,而且也是順風向(吃煙)。另外可以選擇在台北橋上拍攝,如果台北橋有車輛管制就會降低車震因素,不過因為距離較遠且背景很可能會拍到忠孝橋,所以背景的城市街景燈會變的更少。而前景的水面上會有船隻,長時間曝光時船的影像是模糊晃動,在電腦上小張看起還OK,如果放成11X14 的照片看起來就會很不舒服,所以如果各位想去拍攝煙火,建議還是到三重河堤的堤防上拍攝,不過千萬不要到三重堤防下的河邊拍喔!因為太過仰角,建築物變形會太嚴重。




以下分享幾張煙火照片:


哈蘇+50mm廣角鏡
拍攝第一張時最重要的就是要先以光圈F22曝街燈夜景,在煙火施放之前將光圈調回F8 ,然後將黑卡把鏡頭完全遮蓋住之後按下快門,等要曝光煙火時再將黑卡移開進行煙火曝光,然後就一直重複遮黑卡,移開黑卡曝光煙火的動作。等到覺得有打到幾顆不錯的煙花時,再釋放快門捲片。( 所以背景的建築與街燈的成像表現最OK )

 

煙火

 

 

 


在第二張之後要拍攝煙火的話,每一張也必須先將黑卡把鏡頭完全遮蓋住之後按下快門,等要曝光煙花時再將黑卡移開進行曝光。然後就一直重複遮黑卡,移開黑卡曝光煙火。等到覺得煙火曝到差不多夠的時候再釋放快門捲片。( 不過在拍攝過程中,如果一直在打高空的煙火而低的煙火沒有打的話,建議用黑卡遮住鏡頭內的高空煙火區,讓地景的建築物多曝光一些 )

 

mobile01-e6bcbd07a475ac8978a6cd1bfd6caef2.jpg

 


數位拍攝方式也是一樣要先曝一張完整的街景夜燈,然後當煙火開始施放打上來之後,就仔細觀察並且按快門,直到整個煙火施放結束之後才移動你的相機或是鏡頭。回家在電腦上進行街景夜燈與所有拍攝的煙花來玩疊疊樂,也就是影像合成。當然您也可以保持原味的煙花照片(不過我相信背景一定會黑壓壓的)。


下圖為數位機拍攝(街景夜燈+煙花)使用二張照片疊圖
mobile01-c9cb21c9a4029fa768509e305529a10b.jpg

 


下圖為數位機拍攝(街景夜燈+煙花)使用二張照片疊圖
按這裡檢視圖片
mobile01-4062feea0e2e7600a2d4945056f71b6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