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專用與數位優化

 為了因應單眼相機數化之後,感測器的成像特性,鏡頭廠家們特別為單眼數位相機設計了另一系列的鏡頭,並予以不同的特殊標示,以便和原來的傳統鏡頭區別。這數位鏡頭亦可分為兩大類型,分別是數位優化與小片幅數位專用。

數位優化

 以沿用原來的135鏡頭系統,成像的範圍是和傳統135底片是一致的,主要是改進鏡組結構及鍍膜技術,讓它得以避開數位影像感測器的缺點,使得成像更好,這樣的鏡頭是適用APS-C以至全片幅的機身,我們稱之為數位優化。不同的廠家對於數位優化(另一說法是「數位適用」)鏡頭的標示不太一樣。

Sigma 的標示是「DG」、Tomarn的標示則是「Di」

G1-11.jpg

數位優化鏡頭,是以適用原來135片幅為主,所以用在APS-C或是135片幅的相機都適用。以上圖來說,Sigma鏡頭標示有DG表示是數位優化的設計。

  

小片幅數位專用

 自數位單眼相機的發展自今,主力多放在APS-C。由於APS-C影像感測器的尺寸遠小於傳統135全片幅,如果針對APS-C的感光範圍設計鏡頭,在體積及各方面,都能達到更好的效果,於是各廠家有了「小片幅數位專用」這樣的新鏡頭系列。

  既然是小片幅數位專用,除了成像圈較小,體積得以縮小之外,也會針對感測器的特性來進行結構及鍍膜的設計,因此得以在成本、體積及畫質上,滿足大眾的需求。由於成像的範圍變小了,因此,數位專用鏡頭並不適用在135片幅的機型,可能會發生成像範圍無法涵蓋整個畫面的狀況。 

 各家小片幅數位專用鏡頭的標號如下:Nikon公司的數位專用鏡頭是標示以「DX」,Canon公司是EF-S,SONY的小片幅數位專用鏡稱為「DT」鏡,Sigma鏡頭廠會冠上「DC」,而Tamron標示是「Di II」。

  

G1-12.jpg

小片幅數位專用鏡頭會有專用的標示。上圖例Nikon出品的16-85mm小片幅數位專用鏡頭,鏡身上有明確的標示「DX」。

  

誰是全幅適用鏡?

 最快速的確認方式,就是鏡頭的型號並沒有小片幅的特殊標示的,就是全幅鏡。各大廠中,Canon的標示EF的都是全幅鏡,Nikon沒有標示DX的都是全幅鏡,SONY沒有標示DT的也都是全幅鏡。

G1-13.jpg

以上圖為例。一般說來,各廠的全幅適用或是說全幅專用的鏡頭,並沒有特別的標示,唯一比較明確的是Canon的鏡頭,標示為「EF」的均為全幅鏡頭。


 

全幅解放了全幅鏡的優勢-視野篇

 全幅鏡頭是專為全幅機身而設計的,當裝上不同片幅的機身時,視野的範圍自然有所不同,以下是我們把50mm的鏡頭,分別裝在APS-C片幅的Sony A700及全幅的A900機身上,所得到的實拍範圍是不同的,由於APS-C片幅較小,成像範圍小於全幅的A900,因此同樣的鏡頭得到的畫面不同,APS-C片幅拍到的畫面變少,因此反而有一種「放大」的效果,這種成像大小的不同的轉換,就是所謂的焦長轉換率。唯有全幅機身才能真正的讓全幅鏡頭發揮它應有的視野,不會因為片幅產生焦長被放大,或是說構圖範圍被縮小的情形。

 

 

測試A-同焦段全幅鏡頭裝置於不同片幅機身的拍攝效果

G1-14.JPG

Canon EOS 5D(全幅機)配合 24mm鏡頭拍攝的效果。

G1-15.JPG

Canon EOS 450D(APS-C機)配合 24mm鏡頭拍攝的效果。

 

 

 小片幅數位專用鏡頭可否用於135全片幅

 數位專用鏡除了在結構及鍍膜設計上,專為影像感測器來設計之外,成像的範圍也配合了APS-C的片幅,縮小了成像範圍。

  如果要用於135片幅的相機,會不會產生問題?答案是「因鏡頭而異」。

  由於光學上的特性,大部份的數位專用鏡頭多屬於短焦段的廣角鏡頭,當裝上135全幅機身時,在最廣角端會無法涵蓋整個範圍,某些鏡頭在變焦時,成像的範圍會逐漸擴大,至某一焦段後,成像的範圍可以滿足135片幅。

  不過也有某些數位專用鏡頭,即使變焦至最望遠端,仍是無法完全涵蓋135的成像範圍。

  但是Canon的EF-S這種數位專用鏡,由於它的特殊設計,是完全不能裝上135全片幅的機身,勉強裝上的結果,很可能在使用的時候,造成機身內部結構的損壞。

 

小片幅鏡頭裝置於全片幅機身-測試(1)

圖為適用於APS-C的DX魚眼鏡頭,也就是APS-C片幅的鏡頭,裝置在Nikon D700全片幅機身上的拍攝效果,由於成像範圍是專為DX片幅機身設計,因其四周是一片黑,無法涵蓋全部的片幅。

數位專用與數位優化

 

小片幅鏡頭裝置於全片幅機身-測試(2)

 另一個測試是把18-135mm的DX標準鏡頭(小片幅專用鏡),裝置在Nikon D700全片幅機身上的拍攝效果,當拍攝焦段在18mm時可以看到成像邊緣的黑圈,一直到變換到135mm時,成像範圍有漸漸擴大,但仍無法完全滿足全片幅的成像範圍。

G1-17.JPG

18mm

 

G1-18.JPG

24mm

 

G1-19.JPG

50mm

 

G1-20.JPG

70mm

 

G1-21.JPG

105mm

 

G1-22.JPG

135m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