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遮光罩及用法

 遮光罩是裝置在鏡頭前方的一種管狀的裝置,它是一個很實用的鏡頭附屬設備。除了在不良的天候下(如雨天)用來遮點毛毛雨之外,當鏡頭不幸掉落地面時,也有緩衝鏡頭撞擊地面的效果,所以近年來不少鏡頭的遮光罩都由金屬材質改為塑料製造。

  當然,它最原始的功用是用來改善拍攝的畫質。當角度不佳的強烈光線進入鏡頭當中輕微會出現光斑嚴重則會讓整個畫面翳霧不清。遮光罩是一個卡在鏡頭前緣專門擋住不必要得光線但是不影響鏡頭正常受光的裝置。使用遮光罩, 不但可降低光斑以及翳霧、也可適度增加顏色飽和度。

6-21-1.JPG

遮光罩用途很多,除了減少因雜光造成的畫質耗損外,還可以當作保護鏡頭之用,外觀上鏡頭裝了遮光罩也會更加威猛。


6-21-2.JPG

未使用遮光罩


6-21-3.JPG 

使用遮光罩

 由以上實拍範例可以看出,同樣畫面下,裝上遮光罩之後畫質明顯提昇,無論是色彩、飽和度甚及耀光情形都獲得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