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卡

 以前拍底片的時候,如果是拍120的底片,拍過的及未拍過的很好區分,因為拍過的120底片要用口水粘起來(沒錯,Herman沒騙你,但很久沒拍120底片了,所以不用叫我示範這個動作),而135底片也還好,因為Herman會它們全部捲到片筒內。到了數位時代,如果你手上有二張以上的記憶卡的時候,有什麼很快又簡單的方式來處理呢?

最早,Herman會用小貼紙幫記憶卡編號,這個到目前為止,還是會這麼做。後來Herman找到一個最簡單的方式,請看下圖,這二邊的記憶卡有什麼不同?沒錯,四張記憶卡有四種牌子(你這麼回答算你狠),重點是我們把拍過的翻面放,這樣在採訪或是婚宴拍攝等比較兵荒馬亂的拍攝工作中,就不用怕拿錯卡,也可以很快分辨哪些卡還可以用。

DSC00323.JPG

 

如果是SD卡,也是可以用一樣的方式來管理。

DSC00325.JPG

 

有些前輩或是攝影書會說:SD卡可以在拍攝後,把它切到防寫處,避免再被誤用或是誤殺。但可能Herman反應慢,如果這麼做,經常是更手忙腳亂,個人建議還是以上圖那麼的方式,又簡單,又一目了然。有拍過婚宴的朋友就知道,在昏暗的燈光下,誰看得清楚那些小細節啊。

DSC00326.JPG


不是還要提到電池?配閃燈使用的電池,推薦還是以充電電池為佳。同樣的,除了在電池上編號之外,也可以用同向代表全新(或充飽電),交錯的代表用過的。這樣就不會再拿錯,也不用去記什麼用到第幾組了。

DSC003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