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婚宴

 當你手上有一部DSLR之後,要結婚的親朋好友都得到救贖了,因為在有一部DSLR、人人都是攝影師的時代,親朋好友的「人情婚宴攝影師」這個稱號,仿弗揮不去的蒼蠅一般,如影隨形。畢竟,找你來拍次婚宴,不但可以省去找專業攝影師一至二萬不等的開銷,說不定還能賺到你的紅包呢!

 雖然很多拍廣告的、拍雜誌的商業攝影師不肖拍婚禮,但拍婚禮就Herman來看,它是一門專業,如果要你拿部DSLR就提槍上馬,個人勸你回頭是岸,總不好說:「老張,你這次婚禮我沒拍好,下回我會更努力的」。還是請你的朋友請專業攝影師吧。當然,在有主拍的情形之下,趁機幫個小忙,側拍幾張漏網鏡頭,Herman倒是以為無傷大雅。

 在這一場婚宴,Herman除了使用平常拍婚宴常用的EOS 5D Mark II及EOS 550D之外,特別帶了一台SONY A55配35mm F1.4G,順便示範並解說,當您手上沒有外閃時,可以拍什麼,以及拍攝要領。不過,身為親友團,Herman先提醒,麻煩不要站在主攝影師的對面,因為你不是新人,主攝影師拍起來一堆避不開你的畫面時,好像是新郎及新娘花大錢找攝影師來幫你拍你拿相機的畫面。所以,站在主攝影師同側,後方是對的。

 

 

 在照明均勻的室內最低的快門速度是1/60秒算是最低要求,拍攝動作不太大的畫面是OK的。

DSC03291.JPG

 

 但是要注意,要抓到動作的停頓點,不然,還是會糊掉。

DSC03293.JPG

 

 因為沒有外閃,也不便用外閃的話,就要注意主體臉上的光線,像以下這張,燈光夠亮,有抓到新娘的笑容,但光線很亂。

DSC03343.JPG

 

 趁新娘轉換角度時,找到臉上光線比較好一點的狀況下,拍起來就好一點了。但...光圈太大了,新娘的項鍊就看不清楚了。

DSC03357.JPG

 

 耳環清楚了,當是耳環的特寫吧。

DSC03371.JPG

 

 光圈縮到F5.6,就好多了。

DSC03372.JPG

 

 在新人房內,我們特地拉開窗簾,不用任何反光板或是閃燈補光。這對於拍攝影片的錄影師來說,這種大逆光是不利的光線,但對於手上沒有外閃的朋友,是可以巧妙運用的光線。如果現場沒有錄影師,或許您也可以這樣拍。

DSC03424.JPG

 

 拍攝時,相機設在M模式,並把測光模式轉為點側光即可。在這種逆光的採光下,光圈不要開太大,也不能太過曝,不然主角的輪廓會被背光吃掉太多。不過,Herman會用這樣的技巧來「修飾」一下主角的輪廓。

DSC03448.JPG

 

 同樣的技巧也可以用來拍攝二個人的,比如新娘與伴娘。

DSC03453.JPG

 

 當然,更不能放過新郎囉。

DSC03461.JPG

 

 Herman一向不太喜歡去指揮新人或親友,有時在一旁觀察,捕捉她們的表情及動作即可。

DSC03465.JPG

 

 其實,新娘原來是在休息、看電視,手上拿個電視遙控器,但如果這個畫面拿的是電視遙控器,會有點怪。所以Herman還是請她把花放在手上吧。

DSC03522.JPG

 

 新娘幫伴娘拍照的畫面,螳螂在後,來,笑一個。

DSC03546.JPG

 

 別忘了新郎,也幫他來一張吧。同樣是利用窗光,以及白色的窗簾來柔化光線,這在窗光怎麼用的單元有提過。

DSC03549.JPG

 

 在飯店內,光線不錯的地方,就試試看開大光圈的威力吧。

DSC03590.JPG

 

 來一張靜物的吧。

DSC03605.JPG 

 

各廠家都有APS-C片幅的機身,也都有35mm F1.8或35mm F2左右的大光圈定焦鏡,下回當你參加親友的婚宴時,試試看這樣的搭配。不過,這只適合用來拍側拍一些漏網鏡頭,如果你是那個主拍,還是建議至少用kit鏡配個外接閃燈,才能全程不遺漏的完成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