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塵了怎麼辦

萬一遇到進塵了該怎麼處理呢?隨著DSLR的演進,我們有了不同的處理方式,以下是三種最常使用的方法。

第一種是軟體式:這個方式適合在戶外,在拍攝的過程中發現入塵,又無法即時處理的時候。目前巿售的DSLR都有這功能,一般稱為「除塵參考圖」(或除塵資料),它的原理是請拍攝者對著明亮而沒有特別圖案的白色物體(如白牆或白紙),拍一張除塵參考圖,回去配合專用軟體,它會比對這張除塵參考圖,把相對位置上明顯的塵點,以軟體比對的方式自動除去。

 04-8-09.jpg

 

第二種是非接觸式:本方式適合具有除塵功能的相機,如Canon新一代機型,或Olympus全系列等,以手動啟動除塵功能的方式,讓機身內的除塵功能強行除去塵點,遇有更頑強的塵點,可以多啟動幾次。

進塵

Olympus使用超音波,把沾在影像感測器上的灰塵震落。


 04-8-03.jpg

Canon的清潔方式,也是以超音波震落灰塵的方式來處理。



第三種我們稱之為接觸式:對於不擅使用清潔液的攝影人來說,巿面上原廠也提供了俗稱「果凍棒」的沾秥式清潔棒,這種接觸式的,對於頑強的塵點,是最直接有效果作法,這個方式適合回家後,在安全乾淨的環境中,慢慢處理。

 

220081218-235228BB.jpg

Pentax原廠出品的「果凍筆」前端有個軟軟的膠質方塊,用來把沾在影像感測器上的灰塵粘起來。

 

pp.jpg

使用時,直接與影像感測器接觸,粘起灰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