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選擇

 大部份的攝影老師會建議新手這樣配鏡頭,先買一個18-55mm的鏡頭,再配一個50mm的大光圈定焦鏡。這樣的搭配適合做什麼?又可以有什麼效果?如果是再搭35mm的呢?我們以下為大家解析。

 在此感謝SONY 教室借了我相關鏡頭來撰寫這篇文章,不然都要我花錢買的話,就恐怖了,難怪人家都說攝影是門「用光」的藝術。首先是在體積方面,自左而右是35mm F1.8、18-55mm(俗稱kit鏡)、85mm F2.8及50mm F1.4。各個鏡頭的規格表,各位有興趣的話,請自行查閱。

LENS.jpg

先說何者划算好了。Herman覺得各廠的35mm F1.8及50mm F1.8是最划算的選擇。如果是35mm F1.4及50mm F1.4 的價格可能是F1.8規格者的3倍到8倍不等,就看你的口袋深度了。

 

首先登場的是..35mm F1.4G拍的,但我們把它的光圈縮到F2來拍,雖然和實際的35mm F1.8會有不太一樣的散景,但景深的效果是很接近的。

006.JPG

 

再來配上50mm F1.4,同樣把光圈縮到F2來拍,拍攝者和被攝者的距離是相同的。因為焦距比較長,所以得到的主體影像是比較大的。

007.JPG

 

雖然不是本篇PK的主角,但也讓大家看裝上85mm鏡頭的拍攝效果。

008.JPG

 

接下來是使用kit鏡,轉到35mm處。咳咳,散景果然不會那麼糊。

009.JPG

 

一樣是kit鏡,轉到約略50mm處。這...適合拍人帶景的吧,因為背景散不了。

010.JPG

 

拍攝現場。可以看到呂小兔大概與Herman距離2米左右。

011.JPG

 

小結:如果拍攝1米多、2米或是更遠的主體時,50mm、35mm或是kit鏡,拍起來除了主體的大小不同之外,在拍攝上,對新手來說,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的。而最明顯的,是因為大光圈鏡頭可以讓散景更模糊。如果你喜歡這種糊的感覺,就開始要考慮35mm或是50mm的大光圈定焦鏡頭了。那...35mm及50mm要怎麼選?請往下看。

 

35mm或50mm用來拍人的話,差異可能還好,但在室內就有差別的。一來是室內空間有限,二來則是「工作距離」或是說「拍攝距離」的考量了。

這是使用35mm的拍攝效果,我可以很輕鬆的坐在位子上,或是使用live view把相機拿高向下拍即可拍出來。

012-35.jpg

 

這是使用50mm拍的,只能拍到局部,而且,我要後退一步,整個人算是站起來的。這樣的動作,在餐廳內感覺有點突兀。

013-50.JPG

 

這是同行的模特兒,使用A55配35mm坐在位子上直接拍的。

014.JPG 

 

小結:定焦鏡具有體積小、光圈大及畫質優的特性。如果手上已經有kit鏡的朋友,看你喜歡拍什麼樣的主題。50mm適合拍出乾淨背景的人像照片,景不是重點。而35mm如果用來拍攝人像,背景是不會那麼糊,適合有點表現場景的感覺的。另外,也很適合室內拍攝人像,以及喜歡拍美食的朋友。

 

有關35mm的應用,請看以下二篇:

一機一鏡拍婚宴

http://photoschool.pixnet.net/blog/post/19775234


SONY A55-DT 35mm F1.8標準定焦鏡用於人像攝影的技巧(1)

http://photoschool.pixnet.net/blog/post/171704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