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50

 35mm的鏡頭如果裝在APS-C的機身上,拍攝起來的效果和50mm的鏡頭裝在全幅(135片幅)的機身上是類似的,這是等效焦長的一個實況。那它的效果是指什麼呢?我們可以說是主體的大小相近。但除了主體相近之外,景深的效果會一樣嗎?今天Herman花了一點時間,實拍給你看一下。

 我們把35mm F1.4的鏡頭裝上SONY A580的機身上。A580是屬於APS-C片幅的機身,它的焦長轉換率是1.5X,因此35mm的鏡頭裝上之後,我們來算一下:35X1.5=52.5。約略等於50mm裝在全幅機上。那...今天的重點是什麼呢?請看我們的實拍照片。

35-14.JPG

用F1.4的光圈拍的。

 

35-2.JPG

用F2的光圈拍的。

 

35-28.JPG

用F2.8的光圈拍的。

 

 接著把50mm F1.4的鏡頭裝上SONY A850的機身。A850是全幅機。焦長轉換率是1X。

50-14.JPG

用光圈F1.4拍的。

 

50-2.JPG

用光圈F2拍的。

 

50-28.JPG

用光圈F2.8拍的。

 

50-4.JPG

用光圈F4拍的。

 

 

DSC03650.JPG

拍攝現場

 

 發現了嗎?等效焦長之下,我們把相機放在同樣的位置,拍出的主體大小是相似的,這便是等效焦長的效果。但,在主體大小相近之下,景深的效果似乎不太一樣。全幅的機身在等效焦長之下,同樣的光圈設定值,景深硬是比APS-C淺一些。所以,喜歡淺景深的朋友,可能要考量一下全幅機了(沒有勤敗的意思,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