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mm人像鏡

 如果你跟Herman大略同年代的話,可能也都看過當年各式各樣的「寫真集」。在那個年代,拍攝人像最牛的鏡頭焦段就是300mm及85mm二種。日本的寫真大師都用300mm來拍全身的構圖,而85mm用來拍半身的構圖。大概有60%-70%的照片是用85mm這個焦段來拍的。為什麼85mm這個焦段用來拍人像最讚呢?一來是變形極小,二來是透視自然,自然到寫真美女好像就在你眼前一樣。

 至於為什麼50mm這個焦段在現在會被稱為人像鏡?那是因為大多數的DSLR是APS-C片幅的,50mm的焦段X1.5或1.6之後與當年85mm配全幅(135片幅)的構圖比較接近。但在全幅機逐漸普及之下,85mm這個焦段又被重新喚起了,「起來!為美女奮鬥的鏡頭們」。以下我們以最近出品的SONY 85mm F2.8這支鏡頭為例,讓大家看一下全幅機上的應用感受。

02.JPG

這張是以光圈F5.6的設定值來拍的,背景是糊的!讚。如果你要重新構圖的程度比較大的話,建議在全幅機上時,光圈用F5.6是很好的,景深夠涵蓋到主體,但背景仍有不錯的模糊的程度。

 

03.JPG

光圈設在F4的,又更糊了一些。


04.JPG

全開光圈的,建議不宜大幅的重新構圖,因為各位可以看到主體的輪廓已經有點糊了。如果重新構圖的幅度太大,焦距會有差異的。


05.JPG

不想用軟體磨平的話,就用鏡頭磨皮吧。用鏡頭怎麼磨皮呢?這種拍法在以前的寫真焦滿常用的。光圈全開或是略縮一點點,讓雙眼保持在焦平面上,建議不直重新構圖,您可以看到,只有眼睛是清楚的,景深已經淺到臉的邊緣在景深外了。


06.JPG

早期的85mm鏡頭最近對焦距離不是那麼近,但本鏡頭可以更近,所以可以拍大臉,前提是被攝者的皮膚夠好。

 

08.JPG

這是最近的對焦極限所拍出來的構圖,更可以看出用鏡頭磨皮的效果。


09-850.JPG

如果是拍一般的半身照片呢?效果是這樣的。


10-580.JPG

這張是用SONY A580拍的,用來做什麼呢?用來與A850拍的構圖比較,在相近的構圖範圍之下,什麼會不同呢?距離會不同,主體與拍攝者的距離不會一樣。

 

11-850.JPG

拍攝現場A:用85mm配在A850上,拍半身的距離是這樣的。

 11-580.JPG

拍攝現場B:用85mm配在A580上,拍半身的距離,比A850遠了不少,各位可以從Herman與呂小兔旁的窗戶格子看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