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芒

 各位可能在一些夜景照片中看過遠處的光源呈現放射狀的光茫,讓夜色看起來更美麗。這樣的效果要如何才能拍得出來呢,Herman認為有幾點關鍵因素,在此向大家報告。

 要拍出星茫的效果,有二種方式,一種是傳統的作法,就是在鏡頭前加上特殊的星茫濾鏡,拍攝者還可以經由選用不同淲鏡,比如4線星茫、6線星茫等,拍出不同的光茫的線條數量。這樣的作法現在比較少人用了,如果不用「外掛濾鏡」有沒有可能拍出星茫呢?當然可以,以上單元教你花錢,接下來單元教你省錢。

 不用濾鏡拍出星茫的關鍵,在於「縮小光圈」來拍攝。拍攝時,相機設為M模式或是A模式均可。如果是在夜間,建議使用三腳架,或是將相機放置在平穩的枱子上(如欄柱之類的),因為光圈縮小,快門時間會變比較久,容易晃動。

 

 以下實拍示範,我們使用SONY A850配28-75mm F2.8拍攝。A模式,分別使用不同光圈拍攝。

DSC00189.JPG

F2.8 光源上只有一圈圓霧

 

DSC00190.JPG

F4 效果和F2.8似乎沒有差別

 

DSC00192.JPG

F5.6,在圓霧中,開始有點刺長出來了。

 

DSC00193.JPG

F8 ,刺比較明顯一點點了。

 

DSC00195.JPG

F11就明顯有「茫」了。


DSC00196.JPG

F16還不錯呢。超明顯的。

 

DSC00197.JPG

F22,呵呵,阿母啊,我長長了。

 

DSC00198.JPG

這支28-75mm 可以到恐怖的F32呢,超超明顯的茫了。

 

同場加映,以SONY A580配 35mm F1.4G的效果。

DSC00899.JPG

F1.4全開。我沒茫,是你在醉。

 

DSC00900.JPG

F2,沒感覺。

 

DSC00902.JPG

F2.8,也是沒...


DSC00903.JPG

F4,這個...有一點點點...茫

 

DSC00904.JPG

F5.6,開始長出來了。

 

DSC00905.JPG

F8,母啊,我出運了。啊不,我茫了。

 

DSC00906.JPG

F11,明顯、明顯了。

 

DSC00907.JPG

F16,變更細長了。

 

 


 

 茫的FAQ

Q:我已經把光圈縮小了,為什麼還是拍不出來?

A:拍茫是要看緣份的..哦不,是看天氣。在光茫的四周,要「乾淨」,如果有雲、霧,是不容易出現茫的。此外,它必須是「圓點狀」的光源,如果是長條狀的,像日光燈之類的,就...除非用星茫鏡吧,不然是拍不出來的。

 

Q:我的茫為什麼是分叉的,而不是細長的?

A:縮光圈可以讓茫出現,但茫長的樣子,是要看它父母的基因組合的。是要看你用哪一支鏡頭拍的啦,不同鏡頭的茫長得樣子不同,想知道哪支鏡頭的茫長什麼樣子,只能到各貼圖的網站多爬文了。

 

Q:白天也可以拍出星茫嗎?

A:白天當然拍不出星茫,因為白天沒有星星,但可以拍出太陽的光茫,要領也是...縮光圈。

 

一般而言,光圈縮到F11之後,應該都可以出現茫,如果縮到F16之後,畫質是會略為下降的,所以一般拍攝時,除非是景深、曝光時間或是像本單元的星茫的要求,是很少開到這麼小的光圈的。

 

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