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率

放大倍率是微距鏡頭(一般人認知的近拍鏡頭)的拍攝能力指標。有的微距鏡頭特別強調它有1:1的近拍能力,這個1:1是什麼意思呢?

如果你是從一般的傻瓜數位相機轉到數位單眼的使用者,你所聽過的近拍能力,廠商的宣傳說法都是說這部DC(一般的傻瓜數位相機)能近拍多少多少公分。似乎愈近愈厲害。但真正內行的人會問,那它的放大倍率是多少?數位單眼鏡頭,特別是專門用來拍微小物體的「微距鏡頭」並非以能近拍多少公分來標示,而是以它的放大倍率來表示它的放大(近拍)能力。

 

以下這張圖表是來自Canon的EF 100mm微距鏡頭,在放大倍率的欄位內標示了「1X」就表示它有1:1的放大能力。

003.jpg

 

有的微距鏡頭會特別把放大倍率標示在鏡頭上,如下圖,Tamron 60mm 微距鏡頭,特別標示了1:1的放大(近拍)能力。

02-4-09.jpg

 

那,什麼是1X或是1:1的放大能力呢?簡單的說,如果你近拍一個只有1公分高的物體,而它在相機內形成的影像高度也是1公分的話,那麼它的放大倍率就是1比1。以此類推,如果拍攝1.5公分的物體,形成1.5公分的影像,那是多少X?當然還是1:1。不過,有意思的事情來了,你可能會問,那我在觀景窗內看到的大小呢?Herman勸你千萬不要找自己麻煩,你這樣問,會讓你覺得更煩。

因為如果要Herman解釋你在觀景窗內看到大小,就要開始進入.....數學題了。以EOS 60D為例,它的影像感測器大小為22.3×14.9mm(下圖相機內那塊綠色背景就是指影像感測器),代表這塊影像感測器的大小是14.9mm(或1.49公分)。如果拍一個剛好1公分的物體,那麼它在影像感測器上形成的影像大小是多高...->當然是1公分。所以,你從觀窗窗內看出去,它不會佔滿觀景窗全部的高度,上下還有會有半個物體的空間(4.9mm)。如果你拍的物體大小是1.49公分呢?恭喜你,你會看到一個物體,剛好頭到腳底就是卡滿你的觀景窗(或說照片)。「老師,萬一我拍的是2公分大小的東西呢」,那你在1:1的放大率之下,你會拍到一個沒有頭(或沒有腳)或裁頭切腳的物體。「老師,可是我不想裁頭切腳,我要拍到全部?」,可以的,麻煩你稍微後退一步就可以了。因為這個1:1是指「最大倍率」不是說它永遠都是只能拍那麼大。所以,麻煩你不要問我「老師,如果我要拍一個165公分高的正妹,那怎麼辦?」.....你可以多退幾步,拍她全身。或是很近近,拍到局部(別亂想),比如..水晶彩繪指甲。以秀氣的正妹來說的話,大概可以拍二個指頭拍滿你整張照片吧。

 

1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