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模式

 數位單眼可用的拍攝模式有P、S、A及M等4種。其中的M模式,可以用在各式各樣的拍攝主題及拍攝環境。有沒有非要用M模式才能拍攝的的主題或環境呢?在攝影棚內使用棚閃是一定要用M模式。不少初接觸數位單眼的新手,常會問這4種模式要用在什麼場合,怎麼用。在此,我們先教大家M模式怎麼操作,至於用於什麼場所,什麼題材,我們再另文說明。

 所謂的相機M模式,就是由拍攝者手動設定相機的光圈大小及快門速度,拍出自己想要的效果。

 

Step 1 先把相機上的模式轉盤轉到M。

02.jpg

 

Step 2 單一轉盤的機型,請以拇指按下機背上的「+/-」的符號不放,再以食指轉盤前轉盤,這個動作是手動設定光圈大小。

03.jpg

本圖例適用SONY入門機型。

3A.jpg

本圖例適用Canon機型。

 

Step 3 從機背或是光學觀景窗中,可以看到F數字的變化,那就是你所設定的光圈數值。本例將光圈設定為F5.6。

04.jpg

 

Step 4 輕按一下快門鈕,以啟動相機的測光功能,讓它分析畫面的亮度,進行測光。

05.JPG

 

Step 5 從觀景窗看進去,在測光表的地方,你會看到有一個指標。以本圖例來說,它正指著-2。當指標在「-」的位置,代表你目前的光圈及快門速度組合後,得到的亮度是不夠的,必須進行適當的調整。

06.jpg

 

Step 6 設定適當的快門速度。與光圈設定是同樣的轉盤,但這回不用再按著「+/-」。以本例來說,剛在「-」時,在F5.6旁的數字是「60」,60是1/60秒。如果1/60秒的快門速度不夠亮,我們就必須把快門速度放更慢,也就是讓曝光時間更長,才能讓畫面的亮度足夠。請依你自己相機的顯示狀況,設定快門速度。

07.jpg

 

Step 7 這兒我們把快門速度放得比60(1/60秒),我們設定成15(也就是1/15秒)

08.jpg

 

Step 8 再輕按一下快門,看看測光表的指示,如果在0的位置,就表示你所設定的光圈大小及快門速度的組合,是相機測光表認為OK的。

09.jpg

 

Step 9 當相機測光表指示在0的位置時,我們就可以按下快門鈕,拍出照片。

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