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焦

小時候我們可能在戶外玩過放大鏡,以手將放大鏡接近或離開紙面的過程中,只有一個位置會讓太陽的光點最小,最聚光,這個來回移動的過程,其實就是對焦。相機的鏡頭如果要準確的成像,也是需要對焦的這個動作。老式的相機需要如同我們玩放大鏡一樣,必須以手來對焦,目前的數位單眼,都可以用相機的自對焦系統來幫我們完成對焦的工作了,所以不用擔心自己不懂用手對焦,以及對焦對不準的問題。

新式的數位單眼功能愈來愈強了,在處理對焦的功能設定方面,有二件事情一定要了解,那就是「對焦模式」以及「對焦點選擇」。

 

 


H05-02.jpg

 

H05-03.jpg

H05-04.JPG

在半按快門之後,我們從觀景窗中便會看到景物由模糊變得清楚,這相機會進行自動對焦的動作

 


 

 


基本的對焦功夫-對焦鎖定
對焦操作時只要輕按快門按鈕即可啟動自動對焦(AF)。當機身確認焦距後,相機在取景器亮起對焦確認的綠燈,發出嗶嗶聲並且對焦停止。只要將手指保持按鈕半按狀態,焦距就會鎖定在當前位置,這稱之為對焦鎖定。


對焦鎖定可以保持主體目前和我們之間的焦距,並且可以讓我們重新構圖(上下左右移動構圖,而不是前後哦),而不會因為失去焦距而模糊。

H05-05.jpg

將被攝體放在觀景窗的AF區域中,然後半按下快門按鈕。

 

H05-06.jpg

半按的快門不要鬆手,以重新進行拍攝構圖。

H05-7.jpg

完全按下快門按鈕,即可完成拍攝照片。

 



何謂半按快門
DSLR相機的快門是兩段式設計,當使用者輕按快門按鈕,至感受到稍有壓力時,便啟動了第一段開關,DSLR開始進行對焦與測光,如果再將快門按鈕繼續往下便觸動第二段開關,才會正式拍照。

一般我們稱呼啟動第一段開關的狀態為「半按快門」,半按快門之後,數位相機就會開始對焦,對焦之後,物體才能清楚的成像。

 

H05-08.jpg

 


什麼是對焦模式?


所謂的對焦模式,就是指相機如何完成對焦的動作。常見的對焦模式有三種,分別是單次自動對焦(Single-Shot AF)、連續自動對焦(Continuous AF)及手動(Manual Focuse)。對焦模式的切換,有的在鏡頭的接環旁邊,以「S、C及M」表示,有的則是在機身內的選單中,或是在機頂的設定鈕。

 

H05-09.jpg

Nikon的對焦模式設定鈕通常在鏡頭接環一側。

H05-10.jpg

SONY的入門級機身,對焦模式設定鈕可以在選單內設置。

 

H05-11.jpg

Canon的入門級機身,對焦模式設定鈕則在機背上。

 



單次自動對焦(Single-Shot AF)
當使用者與被攝者之間的距離固定,而且物體是靜態的,可以使用單次自動對焦,這也是最常用的對焦模式。


通常,如果相機沒有完成正確的對焦是無法按下快門鈕的。

 

單次自動焦適用的場合:靜物、風景、人物、花卉等。

H05-12.JPG

人物

Sony α350+DT 16-105mm f/3.5-5.6的20mm端。A模式,光圈F11, 快門1/60秒, ISO 400,日光白平衡, JPEG

 

 

H05-13.JPG

靜物

Sony α350+DT 16-105mm f/3.5-5.6的55mm端。P模式,光圈F5.6, 快門1/125秒, ISO 400,日光白平衡, JPEG

 


連續自動對焦(Continuous AF)


連續自動對焦通常用於運動攝影。當相機設定為連續自動對焦時,如果主體不斷的朝向相機移動,只要攝影者將對焦點框在主體上,並保持半按快門按鈕的動作,相機就會連續對焦。通常這種對焦模式,要配合連拍的效果會更好。此外在本模式之下,只要拍攝者全按快門鈕,相機即會拍攝照片,不管主體的對焦是否準確。

連續自動焦適用的場合:運動、競速、動態物體等

 

 

H05-14.JPG

運動中的小朋友

Canon EOS 20D+EF 70-200mm f/2.8 L USM的200mm端。A模式,光圈F4, 快門1/125秒, ISO 400,日光白平衡, JPEG

 

 

H05-15.JPG

迎面而來的飛機

Canon EOS 50D+EF 70-200mm f/2.8 L USM的200mm端。A模式,光圈F11, 快門1/1000秒, ISO 400,日光白平衡, JPEG

 



手動對焦(MF)

在某些情況下,相機的自動對焦並不太好運作,比如場景太昏暗、拍攝的物體缺少對比度清晰的區域,像是一面單色的牆壁、隔著網子、籠子進行拍攝,會讓機身的自動對焦系統失靈,在這些情況下,手動對焦可能效果更好。

手動對焦是以手動的方式,以轉動鏡頭上的對焦環來完成對焦。要進行手動對焦之前,先要將對焦模式切換到手動對焦(由機身上的設定或是鏡頭本身)。來回轉動對焦環,並以肉眼在觀景窗中確認主體是否變得清楚,當清楚的呈現即表示對焦準確了。


手動對焦適用的場合:微距、昏暗場所、任何自動對焦難以對焦的場所。

 

如何手動對焦

H05-16.jpg

先將對焦模式轉盤轉到MF(手動)模式。

H05-17.JPG

來回轉動鏡頭的對焦環,以肉眼於觀景窗中確認主體是否清楚呈現。

H05-18.jpg

 


 


任意的變換我們所需的對焦區域
目前的DSLR都具有多個對焦區域,使用者一定要理解多對焦區域的運作及設定,才不會發生相機選擇的對焦位置,和我們所想要的位置不一樣的狀況,一般來說,DSLR大致上可以區分為三種對焦區域模式,分別是廣域(自動)、動態及單點。

H05-19.jpg

 



廣域或自動對焦區域-快速寫意的用法
在這種模式之下,相機將自動選擇包含離相機最近拍攝對象的對焦區域。通常在使用情境模式時,相機會自動設定為這種對焦模式,如果在進階的P、S、A、M模式,使用者未特別指定的話,也是這種模式。

在本模式之下,使用者無法決定對焦區域,完全任由相機決定,因此適合用在拍攝一般的遊遊速寫、生活紀錄,或是團體照之類的。

H05-20.JPG

使用自動對焦區域模式,拍攝街頭速寫或是長景深的照片


動態區域-對付動個不停的拍攝主體
用戶可以手動選擇對焦區域,但即使拍攝對象暫時離開所選對焦區域,相機也會依據來自其他對焦區域的資訊進行對焦。用於不規則運動中的拍攝對象。一般使用情境模式的「運動攝影模式」時,機身會自動將對焦模式切換至本模式。

當使用P、S、A、M模式時,如果要拍攝運動主題,可以將對焦模式切換至連續對焦,並將對焦區域模式切換為動態,以增加成功的機率。

對焦

使用動態區域模式來捕捉運動主體


單點對焦區域-你最實用的對焦區域模式
使用者可以運用對焦區域的操作鈕。來選擇特定的單一對焦區域,你所選擇的對焦區會亮以紅點,相機只會以使用者所選擇的對焦區域的物體進行對焦。


這是最通常也是使用率最高的對焦區域模式,建議在靜態及大多數的拍攝場合使用,如一般的人像、風景等等。

H05-22.JPG

使用單點對焦區域模式拍攝淺景深照片或是用來突顯主題的照片

 

 


如何手動選擇對焦區域
各廠牌機身對於手動選擇對焦區域的操作略有不同,以SONY為例,任何一部機身均可以在切換對焦模式為「局部」時,搖動機背上的多功能選擇器(如圖A)。Nikon則是運用機背的多功能選擇器(如圖B)。Canon的機身則是按下焦點選擇鈕(1)之後,再運用機運用機背的多功能選擇器(2)進行選擇(如圖C)。

 

H05-23.jpg

A

 

H05-24.jpg

B

 

H05-25.jpg

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