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門先決

除了最常使用的光圈先決模式之外,快門先決也是對攝影的表達手法極有助益的拍攝模式。相機的成像需要光圈快門的配合,在快門先決模式的之下,是由使用者先行設定快門速度之後,相機的測光系統依現場光線的強弱,自動搭配適當的光圈大小,讓畫面有適當的明暗度。而快門先決模式在機身上的標示,一般是「S」,也有的機型是標示以「Tv」模式。

快門先決模式的標示因為廠牌的差異,有的是標示為「S」,有的的標示為「Tv」模式。
H03-02.jpg

H03-03.jpg

 


快門速度怎麼設定?
依著廠牌及機型的不同,光圈值的設定操作也不太一樣。大多數的機型都是先將拍攝模式轉盤轉到S,再轉動前命令轉盤即可。

H03-04.jpg

 


 

 

 


不同快門速度的運用要訣
快門先決模式來拍攝和速度、動作有關的任何主題都適用。為了便於介紹不同也快門速度的運用手法,我們把快門速度區分為「高速」(1/1000秒以上)、「中速」(1/1000秒到1/60秒)及慢速快門(1/60秒以下)。以下向大家介紹各種快門度的運用要訣。

 

 


用慢速快門營造動感
高速快門可凝結動作,拍出清楚的畫面。不過慢速快門也可以讓畫面拍出動感的效果呢。這兒我們把相機設定在S模式,設定不同的快門速度,各位可以看出因為快門速度不同,水流的表現也跟著不一樣了,在慢速快門的作用之下,水流變成棉花糖一樣可愛。

S模式 

快門速度1/60秒

H03-06.JPG

快門速度1秒
以上圖例拍攝數據:S模式分別用快門1秒及1/60秒拍攝, ISO 100,日光白平衡, JPEG

 

 

 


用高速快門凝結精彩瞬間
慢速快門可以用來表現動感及柔美的感覺,如果要清晰的表現出奔跑中的狗狗,踏過水面時,水花四射的樣子,還是以高速快門比較適合。把相機設定在快門先決,快門速度盡量拉高,至少1/1000秒以上。如果動作很激烈時,甚至可以用更快的快門速度。

 

H03-07.JPG

快門速度1/1000秒

H03-08.JPG

快門速度1/125秒

Canon EOS 450D+EF 70-200mm f/2.8 L USM的200mm端。Tv模式分別用1/1000秒及1/125秒, ISO 400,日光白平衡, JPEG

 


快門速度不夠的應變方式
光圈、快門及感光度這三者是相互影響的。當現場光線不夠強的時候,是無法把快門速度拉高的,如何才能快門速度提昇到我們需要的設定值呢?這時就得從感光度下手。把感光度設定也一併拉高,便可以在同樣的環境之下,得到更高的快門速度。


H03-09.JPG

現場環境光線差,快門速度不足

H03-10.JPG

提昇感光度,便可獲得足夠快門速度

 

 

 


用中速快門拍攝靜態事物
如果拍攝的主題本身並沒有特別的動態時,過高的快門速度並沒有必要,太慢的快門速度可能導致手振,此時是否就不能使用快門先決模式呢?當然不是。在拍攝一般事物時,如果不是考慮景深的表現,使用快門先決時,只要把快門速度設定在安全快門,即可避免因為快門速度過慢造成的晃動。


H03-12.JPG

 

Nikon D60+AFS 70-200mm f/2.8G VR的200mm端。S模式F/8, 快門1/60秒, ISO 400, 日光白平衡, JPEG
寧靜的湖面用什麼快門速度拍起來都一樣,過與不及都沒有必要,像這樣的題裁,將快門速度設定在安全快門即可。

 

 

H03-13.JPG

 

Canon EOS 450D+EF 70-200mm f/2.8 L USM的200mm端。Tv模式,F/8, 1/125秒, ISO 400,日光白平衡, JPEG
對照前一頁的狗狗,在它靜靜的立著的時候,快門速度就用一般中等的設定即可。

 


快門先決的注意事項
在設定快門速度時,除了考量我們所提示的以不同快門速度來拍攝所需的主題之外,也要注意當時的光線狀況,你的鏡頭的光圈是否能搭配得上。因此務必注意相機給你的提示。
如果曝光效果太暗,最低的光圈值將會閃爍。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就要轉動快門速度設定轉盤,設定一個較低的快門速度或增大ISO感光度。
如果曝光效果太亮,最高的光圈值將會閃爍。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向右轉動轉盤設定一個較高的快門速度或減小ISO感光度。

 

H03-14.jpg

 


 


慢速快門來拍「追蹤攝影」的技巧
大家在一些汽車競賽的相關報導文章中,應該都有看過這種主題清楚而背景模糊的照片,這種超專業的拍攝手法稱為「追蹤攝影」。它的設定技巧,正可以運用本單元介紹的快門先決,把快門速度設定在1/60秒~1/125秒左右。並把對焦模式設定在「連續對焦」。拍攝時,相機配合運動的主題左右移動,並保持在觀景窗中固定的位置,多練習幾次,就能拍出這樣的效果。如果快門速度過快,反而沒有效果。

H03-15.jpg

 

H03-16.JPG

快門速度1/60秒
(Sony α350+DT 16-105mm f/3.5-5.6 的105mm端。S模式F/11, 快門1/60秒, ISO 100, 日光白平衡, JPEG)

 

H03-17.JPG 

快門速度1/500秒過快,沒有動態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