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

很多人會入手DSLR(數位單眼),是希望拍出一般傻瓜數位相機拍不出來的淺景深效果,也就是主體很清楚,背景很模糊的效果來。在攝影學園,我們為大家介紹過使用35mm、50mm及85mm,今天則進一步為大家再往長焦段推進一步,以下內容可能含毒,請小心服用。

135mm定焦鏡,也常是各相機、鏡頭廠的人像鏡經典代表作。而大多數135mm鏡頭的最大光圈在F2左右,以景深三寶(光圈、焦長、物距)來看,符合了光圈及焦長這二項,要拍出主體清楚、背景模糊的效果,實在太簡單了。135mm裝在APS-C機身上時,約當於200mm的構圖效果,即便是拍攝全身帶景,也可以輕易的把背景糊的胡說八道。

 

對焦

長焦段鏡頭的一些特性,也要跟大家提醒一下。首先是在對焦的技巧方面,要盡量避免大幅度的重新構圖,才能確保準焦。對焦技巧,請詳本站另一篇文章。

DSC01466.JPG

大幅度重新構圖,以致未能準焦。

 

DSC01467.JPG

運用離主體眼睛最近的對焦點來合焦,果然準焦。

 

光圈

最大光圈可以到F1.8或F2的鏡頭,一定要開到那麼大來拍照嗎?當然是看情形來使用。由於光圈大的景深很淺,除非有必要,才把光圈開大,否則有可能拍攝者或被攝者輕輕一動,就落在景深外了。如果要開心的拍,並讓整個主體都在景深內,全身可以設在F3.5~F4左右,特寫則是在F5.6左右吧。而商業性質的彩妝/髮型等,建議光圈縮到F11或F16吧。

DSC01503.JPG

在拍攝全身時,我們以光圈F4來拍,背景還是可以很糊的。

 

DSC01509.JPG

這張是F8的效果,供你對照一下。

 

DSC01522.JPG

半身的構圖,主體是清楚的,手上的相機在景深外了。

 

DSC01532.JPG

用來拍景也是可以的,由本範例可以看出長鏡頭的壓縮效果。

 

DSC01608.JPG

光圈開大些,並適當的安排前後景,柔順的模糊感,真是讓人開心。

 

DSC01752.JPG

在逆光之下,配合淺景深,135mm的鏡頭已解構了現場的環境,變成許多淡淡的線條或色塊。而構圖的要訣,就是利用這些色塊形成一種協調一致的畫面。

 

DSC01763.JPG

高角度取景,不怕狹小的空間,一樣可以拍得很乾淨。

 

DSC01784.JPG 

再來一張大光圈淺景深的。


135mm用在APS-C機身上,用來拍攝全身人像時,主體與攝影者之間的距離大約在16步左右,並不近,所以它比較適合用來進行「側拍式」的拍攝手法,在不打擾主體,或是沒有太多指揮之下來拍攝,別有一番味道。除了少女人像,在出國時,用來拍攝不易接近的當地人事物,也是一項利器。

使用時,因為長鏡頭所需的安全快門速度較高,記得開啟機身防手振,或是適當的提高快門速度,能達1/250的話更好。


本日使用機材:

SONY A580單眼相機

鏡頭 蔡司 135mm F1.8

特別感謝:模特兒Lily 協助演出

拍攝設定,詳各示範照的拍攝資訊。蜂巢式測光,RAW+JPEG,風格設定:人像。以上各示範照均為JPEG直接縮圖。

1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