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鏡頭 

Herman最常被問的問題「老師,介紹我一支最優的鏡頭」,或是「XX鏡頭」適不適合我,說真的,我不是你,我也不知道你為了什麼要買新鏡頭,是因為不買手癢,還是真的有必要添購新鏡頭。或許你應該問問自己。

對於添加鏡頭,或是「昇級」,我有一些提醒。

 

1.嫌鏡頭的「畫質」太差,所以要「昇級」

A.你一直都用最大光圈在拍照嗎?如果你手上的是所謂的kit鏡,它們的最大光圈一定是不夠銳利的。試著把光圈再縮小一些,如廣角端用F5.6,望遠端用F8等,再試一下。

B.你是不是相機沒拿穩?「老師,我有開防手振」,即便開了防手振,也要注意拿相機的姿勢,好的姿勢可以讓相機更穩,相機穩了,防手振的效果會更好,才能拍得更清楚。

C.光線是不是充足?高ISO還是低ISO?在陰天或是昏暗的室內拍照,色彩及畫質一定不如晴天及照明充足的室內。

D.你會對焦嗎?當你不了解對焦技巧時,對在錯誤的位置,主體不清楚是當然的。

E.景深是否適當?當景深極短(極淺)時,景深外的物體自然是不夠清楚的。

 

如果以上都確定了,你再投資「昇級」同焦段的鏡頭吧。

 

 

2.我想再添下一個鏡頭,請問是那一個比較好?廣角?望遠?

A.為什麼你要再添一個鏡頭?一直覺得不夠廣?那就選廣角鏡頭。如果一直覺得拍的東西太遠而拍起來太小,想再拍大一點,就選望遠鏡頭,喜歡拍小東西,但拍起來不夠大,那就是要微距鏡頭囉。

 

3.介紹我一個畫質最好的鏡頭

A.當你確定你要的焦段時,再來討論這個問題。不同焦段都有它畫質較好的鏡頭,但是不同焦段的鏡頭是不能單用「哪一支畫質好」來選擇,一定要以它的「用法」及「特性」來選擇。

 

以常被用來一同比較的24-70mm35mm(全幅上)來說,35mm是大光圈定焦鏡,畫質當然是可以更好,但是它在拍攝時會帶出比較多的背景(相對於24-70mm在望遠端),如果你要用來拍出較為簡潔的背景時,它是拍不出來的。

 

別跟我說35mm F1.4有更淺的景深,更淺的景深不能解決混亂的背景。

 

B.35mm50mm來比較。35mm的鏡頭通常有較短的最近對焦距離,所以用來拍攝美食,或是相當於面對面坐在餐桌上的距離的人像照時,它是可以帶出小範圍的背景。但50mm不適合近拍食物,用來拍面對面的人像時,它只能拍出半身照,拍不出有環境的感覺的照片。

 

C.相反的,如果你是參加網站外拍,或是拍攝怕羞的人,那麼35mm是不適用的,因為35mm比較廣,要接近主體才好拍出半身照,那麼50mm會比較好用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