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 

在網路資料多如牛毛的時代,有必要花錢去上攝影課嗎?我們的答案當然是「看你的想法囉」。這是一個消費者至上的時代,攝影課程是收費的,所以被當成一種「販售的商品」這是理所當然的。當知識與經驗的傳承變成一種商品來販售時,它的「價值」、「代價」便可以適當的討論,而且是消費者(也就是學生)至上的。

目前在台灣,如果你想在正統教育體系(高中、職,大專、大學等)以外的地方「上攝影課」有以下各種管道:(以「價錢」區分)

1.各原廠或總代理提供的免費課程或是低價課程(以字母順序排列)

Canon影像樂園(目前都是免費課程)

http://www.canon.com.tw/epc/about.asp

 

Nikon School (收費課程為主,但價格算便宜)

http://www.coolpix.com.tw/course/timetable.php

 

SONY 數位教室 (收費課程及免費課程各半,但價格極便宜,特別是外拍活動)


http://www.sonystyle.com.tw/dslr/

2.各地區的社區大學的帶狀攝影課。(一般來說,1、2000元一期,十分便宜)

3.各地區的攝影學會。(依課程內容,一期約2、3000元起,十分便宜)

4.專門的攝影教室。(如老羊攝影學苑、大俠攝影教室)。收費相較於以上的其它管道,算是中間收費,不過學制及內容架構都算有系統)

這些地方的上課情形如何?以Herman的經驗來說,原廠的課程講師都有一定的水準,不管是台風、講授內容都不錯,各原廠是不可能放任講師不管,來飽受客訴的,您說是吧?社區大學及攝影學會,因為Herman已經十多年沒有接觸了,有待去上過的朋友回應補充。至於專門的攝影教室,Herman覺得也是很OK的。畢竟這是個資訊十分透明的時代,也是消費者至上的時代,如果風評不好,是很難在巿場上立足的。


為什麼要去上課?自學不好嗎?上課的好處如下:

1.經由有系統的教學,把攝影的一些必修的原理弄懂,相機的操作弄熟。不是每一個人對於操作手冊(相機說明書)都能迅速吸收的,這麻煩有理工背景、工程師出身的讀者們多包容一下,您可以將上百頁黑白印刷的說明書倒背如流,不代表其他朋友也都可以這麼有理工能力。

2.走出PC、NB、TV及手機的顯示器,你可以離開顯示器,面對真人,活得像個真人,而不是活得像被機器控制情緒的人。

3.經由與人的相處、相互的討論,一起去外拍,打通一些對攝影的不解,激發一些不同的想法。因為你的同學想法可能和你不同,你的老師的指點,也可能讓你有不同的領悟,進而拍出不同的作品。

4.多走路、多健康,少走自己摸索的冤妄路。

 

我知道很多人是反對去上課的,覺得上課浪費錢、浪費時間,會被老師帶壞之類的。這些我無法反駁,金錢及時間的運用,涉及每個人的價值觀,你要把時間用拼事業、與家人相處或是上網打筆戰,因人而異;至於會不會被老師帶壞、教壞?我想,大家都是大人了,要帶壞或是教壞你,大概不是那麼容易吧。

 

如果您有什麼想法,也請在此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