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愈來愈多人喜歡利用假日到各式的特色餐廳,一面品嘗美食,一面用相機紀錄下來,回家再放上部落格與大家分享。以往大家不會注意的美食攝影,這下也成了重要的功課。

  拍攝美食的重點,在於採光的處理。拍攝時盡量選擇採光好的位置,比如靠窗戶的位子就滿適當的。如果是在戶外,則可以找有白色或米色等不影響光的顏色的桌子。


Step1:避免使用廣角端

 廣角端會造成較大的變形,所以在拍攝時把鏡頭轉到中間或是較望遠端,可以避免拍出來的美食有變形的情形。

F-01.JPG

 

Step2:設定拍攝模式為P

 美食重在採光,拍攝模式用P即可,由相機自行依現場的光線決定光圈大小及快門速度。

F-02.JPG

 

Step3:注意快門速度,啟用防手振

 窗邊或室內的光線仍可能有光線不足的狀況,如果快門速度未達安全快門(如1/60秒),可以把鏡頭上的防手振功能(VR)啟動。

F-03.JPG

 

Step4:將主角置於畫面前方

 拍攝時,把拍攝的主角放置於靠近鏡頭處,配角則是置於主角之後。對焦時對準主角,配角自然會形成陪襯的散景,並且避開不必要的雜物。

F-04.JPG

 

拍好了!

F-05.JPG

Herman的美食拍攝設定

拍攝模式:P模式

快門釋放模式:單張拍攝

白平衡:自動白平衡

影像品質和大小:RAW+ JPEG 精細

測光模式:矩陣測光

主動式 D-LightingH

照片調控:鮮艷

對焦模式:AF-S 單次伺服 AF

 


 

微小的對焦變化

 這兒我們拍了可口的奇異果冰沙為示範。我們將水沙放置於天窗之下,特色餐廳的天窗採光透過大片的白布而變得十分柔和,對焦時我們以裝飾的薄荷葉為準,而奇異果雖在景深外,但因為水果本身的質地較軟,所以形成十分明亮又可口質感。

 

 另一張則是對焦在奇異果上,薄荷葉在景深外,反而少了質感,由吸引人而變得礙眼。


F-06.JPG

 對焦在葉子上


F-07.JPG

對焦在水果上 ×

 


 

D5000特有的食物拍攝模式

 D5000的食物拍攝模式在轉盤為SCENE後,再進入選單中選取。運用這個模式,並記得啟用防手振功能,就能自在的拍攝美食,而相機會調整出最佳的拍攝組合。在這個模式之下,相機會在必要時啟用閃燈。

F-08.JPG

F-09.jpg

F-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