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平衡

白平衡是數位相機特有的一項功能,它能讓數位相機在不同的光源下,拍出和我們肉眼所見一致的色彩。為什麼需要進行白平衡的設定,又什麼是白平衡呢?這些都會在本單元為你說清楚講明白的。

如果你仔細的觀察DSLR拍出來的照片,其實在不同環境下或多或少都有些色偏?像在日光燈的環境中拍出的照片色彩會偏藍或錄,但人眼中看起來和在白天的環境中的色彩並無不同,就是因為我們的大腦會自行修正,但數位相機並不會,因此就必須進行修正,這種修正就叫做白平衡。


 環境照明

 光線的特性

 H06-02.jpg

 正確白光

 H06-03.jpg

 偏藍

 H06-04.jpg

 偏淡藍或淡綠

 H06-05.jpg

 偏紅、偏黃

 

 

 

 

H06-13.JPG

模擬DSLR在日光燈下的色偏

 H06-14.JPG

經過適當白平衡,還原正確色彩

 


白平衡的選定要領

白平衡可確保照片的色彩不受光源色彩的影響。在大多數光源下建議使用自動(預設設定);如果需要,可依據光源類型選擇其他的設定值。大多數的DSLR在情境模式下是無法由使用者自行設定白平衡的,但在P、S、A、M模式則可以有不同的模式選擇。

圖示

白平衡模式

適用場合

 H06-06.jpg

白熾燈

在白熾燈(也就是我們俗稱的鎢絲燈泡)照明下使用。

 H06-07.jpg

螢光燈

在熒光燈(所謂的日光燈)照明下使用。

 H06-08.jpg

直射陽光

在拍攝對象處於戶外的陽光直射狀態下使用。

 H06-09.jpg

閃光燈

與內置閃光燈或另購的外接閃光燈一起使用。

 H06-10.jpg

陰天

在白天多雲時使用。

 H06-11.jpg

陰影

在白天拍攝對象處於陰影下時使用。

 H06-12.jpg

手動預設

使用灰色或白色物體,或者現有照片作為白平衡的參照。

 

 


 

正確設定白平衡來修正色偏-鎢絲燈下的人像

自動白平衡在大多數的狀況下可以令人滿意,但當現光源的差異超過自動平衡能修正的幅度時,效果就不理想了。

這兒我們是以一個在室內使用鎢絲燈為光源的人像來驗證自動平衡的效果,上圖為使用機身內的自動平衡選項的照片,感覺上無法完全修正因為鎢絲燈光源造成的偏紅情形。下圖則是改用手選設定白平衡,並指定鎢絲燈白平衡的情形,果然還原了正確的膚色。

H06-15.JPG

自動白平衡


H06-16.JPG

鎢絲燈白平衡

 


強調夕陽的表現時,要設定為「直射陽光」白平衡

如果要強調夕陽西下的金色陽光,就要把拍攝時的白平衡設為「直射陽光」,如此才能讓金黃的陽光不被自動平衡修正,變得不夠火紅。如果要強化它的紅艷,有一個小秘訣,就是設定成「陰天」,這雖然是偏方,不過它帶來的效果還是不錯的呢!

H06-17.JPG

自動白平衡


H06-18.JPG

直射陽光白平衡


H06-19.JPG

陰天白平衡

 

變換夜景的感覺-就用鎢絲燈白平衡吧

在拍攝夜景時,如果使用自動白平衡,看起來畫面略有偏紅,不夠驚艷。此時有個夜拍的白平衡小偏方要告訴大家,那就是可以把白平衡調成鎢絲燈白平衡,就能營造另一種超現實的夢幻感,這也是夜景達人的不傳秘法哦!

H06-20.JPG

 自動白平衡


白平衡2

鎢絲燈白平衡

 

高階適用-用微調的K值來美白膚色

在某些機型除了以圖像式的選單來設白平衡之外,還可以設定以K度數(色溫度)來進行細微的白平衡微調呢! 

對於講究色彩重現的人來說,微調K度數是讓色彩表現更接近真實感,不過對於靈活運用白平衡的攝影朋友來說,微調K度數可以讓他們在拍攝時取得更美白的肌膚呢!基本的做法,是將白平衡設定在「K度數」,並將K度數設定在4800K左右。 

不過我們要在此強調,這個方法並不是白平衡的本意,而是少數攝影同好用來微調膚色的變相作法。


H06-23.JPG

自動白平衡


H06-24.JPG 

設定為4800K讓膚色變白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