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

有聽過Herman的課程的朋友就知道,逆光是很適合用來拍攝人像的,而且Herman也偏好使用逆光的採光方式來拍攝美女人像。在逆光的環境下,如果沒有採取適當的設定,大概只能拍出剪影或是臉部曝光不足的照片。如何才能拍出臉部有正常曝光的照片呢?不外乎以下幾種技巧:

1.將相機設定為A模式(Av模式),設定為大光圈,如F4,逆光之下,除非是別想法,否則以配合長鏡頭使用時,推薦使用大光圈來拍攝,因為會有美麗的散景。而測光模式可以設為點測光。記得要曝光鎖定。

2.嫌曝光鎖定很麻煩的朋友,那把相機設為M模式吧,在M模式之下,不管用點測光或是矩陣測光(權衡式測光),都不用再按曝光鎖定鈕。

3.用閃燈補光。

4.用反光板補光。

以下的範例,是使用了強力反光板來補光的效果,所以臉部的光線尚稱足夠,背景也因為逆光變得漂亮了。

IMG_0425.jpg

 

如果手上沒有反光板呢?就直接針對臉部測光吧,而且這張是鏡頭沒有遮光罩,直接讓逆光的光線衝到鏡頭內,照片的畫質變差了,但是變得有FU。

IMG_0426.jpg 

如果是你,這二張你比較喜歡哪一張?你會用什麼拍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