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LR

自從DSLR多了錄影功能之後,很多攝影朋友打著如意算盤,想說以後出門就不用再一包DV、一包相機了。但截至目前(2010-12-15)為止,如果你還有這種幻想,我希望這篇文章可以打醒你(我是說提醒您)。

這也是Herman最常被問的十大問題之一。所以Herman冒著被美女編輯催稿的危險,也要花一點時間寫篇文章告訴大家,以至目前的科技,DSLR用來錄影有什麼不切實際的問題。

1.DSLR都存著錄影時間無法持續的現實。以SONY的A33及A55為例,廠方的建議時間都在9分鐘以下,如果是Canon的EOS 550D為例,也有著29分59秒(或4GB,視何者先達到)的限制。

2.DSLR無法在錄影中如同DV般的流暢的自動對焦。現役機型中,目前僅SONY的A33及A55可在錄影時流暢的自動對焦。如果要拍出對焦如同一般家用DV般順暢的效果,你要練就PRO級的手動對焦能力。

3.DSLR很難手持錄影。DSLR的外型及結構,本來就是為拍照而設計的,如果你只裝上小鏡頭,拍個1、20秒,拍的影片僅在網路上分享,那還勉強,如果不靠特殊配備而可手持拍上1分鐘,Herman要向您敬禮。

單憑以上三項,希望有澆熄你想花錢的念頭。想花錢買錄影設備?買台高階DV吧。

 

那,我們不能用DSLR錄影嗎?

Herman的標準回答是:如果你要用DSLR「拍片」,它很讚,用它來「錄影」?你很累。

這又是怎麼一回事。我所謂的拍片,是指拿它來拍廣告、MV或是紀錄片,簡單講,就是用拍電影的態度來用它。而錄影,則是你把它當成家用DV來拍攝。

1.拍片時,不太有人一鏡到底,一個畫面拍5分鐘而相機、鏡頭都不動。其實不用5分鐘,如果真的要你盯著螢幕看這樣的畫面,大概3分鐘你就會打呼入睡了。如果你要當呈當證供,當錄影存證,老話,買台硬碟式DV比較實用。

2.拍片,有些安排、或是可預期的畫面,所以你可以慢慢斟酌構圖、設好追焦刻度、鏡頭的走位,再Q鏡頭來拍。如果拍即時要快速反應的,交給家用DV吧。

3.拍了片,你可以花很多時間剪輯出高畫質的影片,打動人心。

4.它有極優的畫質以及...超淺的景深。

 

當然,以上是寫給對於動態影片的製作不是那麼清楚的朋友有個概念的。如果您是PRO級的,我想你很清楚為什麼花9萬買台EOS 5D Marik II的機身之後,又花了3、4萬買了一個專業級的油壓雲台、花10萬買了個肩架、60萬買了5顆DSLR拍片用的鏡頭、花了7萬買用來機架上用的監視器,花了5萬買收音裝置.....應該不會是用來拍家中寶寶的爬行、老媽的壽宴、小朋友暑假作業要交的動物園遊記。

 

以下這不是變形金剛,這是變身為「攝錄影機」的DSLR,如果有了這一身配備,別說用DSLR拍你們家小寶寶第一次叫媽,想拍MV、拍電影都成。不過,當您知道,這其中,EOS 5D Mark II是除了那個取景的橡皮套之外最便宜的裝備時?會不會換成是你在叫「我的媽啊」?

DSLR 

 

油壓雲台算是用DSLR錄影的基本設備。

07-2-07.JPG

 

這是由HD畫質的DSLR影片中截圖並縮成600點的畫面。淺景深很棒吧?一般家用DV是拍不出來的。但淺景深也讓DSLR在拍片時對於準焦的要求變得很有難度。

07-3-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