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

年終時節,學校、公司、社團各種表演活動紛紛出籠。就像朋友的婚禮少不了你一樣,你以為能逃過出免費公差的命運嗎?別傻了,除了請病假之外,你還有另一種選擇,就是弄懂怎麼拍這種題材。

這種題裁,嚴然是對器材及拍攝技巧的大考驗。

首先是在器材的準備方面:

1.DSLR機身及備用電池

2.外閃(團體照、幕後花絮時可用),別忘了外閃的電池。

3.鏡頭

a.標準變焦鏡(你的kit鏡),可用於團體照、幕後花絮,紀念合照等。

b.大光圈望遠變焦鏡(有腳架環的最好)如:70-200mm F2.8之類的最好用。

4.單腳架,結合大光圈望遠變焦鏡的腳架環,套句廣告語「不讓你累」。

 

器材的設定:

1.拍攝模式設定為「M」,除此之外,沒有更好的模式了。

2.測光模式設為「點測光」。

3.ISO依測光結果,設定為400、800、1600或3200。

4.對焦:單次

5.驅動模式:連拍

 

拍攝時,先定好光圈,光圈盡量開大,不過Herman會依不同的鏡頭,再略為縮小一些些。下面這張是使用F1.8的鏡頭,但光圈設在F2.2。剛講了,ISO要視測光的結果。這張因為光線平均,又亮,測光之後,ISO定在ISO400即可有1/200的快門,對拍攝動作不大的畫面,算是夠用的。

101222-1 (2).JPG

 

這張是使用F2.8的鏡頭拍的,光圈設在F3.2。由於光線很弱,所以很快的把ISO調在ISO 6400。

101222-1 (3).JPG

 

如果快門速度能維持在1/250秒以上,怎麼拍都很好拍。

101222-1 (4).JPG

 

白平衡可以設定自動(AWB)即可,而且也不要單張單張去看而亂亂調。舞台燈光本來就是瞬間有不同的色光,你就痛快的接受它吧。

101222-1 (5).JPG

 

相機設在M模式,隨時從機身的LCD來看拍攝效果,再用快門速度來搭(調ISO也成),但,偶爾有下圖這種的,就不要刻意再調亮了,反而失去氣氛。

101222-1 (6).JPG

 

動作大的畫面,1/160秒的快門速度顯然不夠。但還算可以接受。

101222-1 (7).JPG

101222-1 (8).JPG 

 

以上均未使用閃光燈,JPEG直接縮圖加框。

附記:

1.不要怕高ISO雜訊,活動單位只在意你有沒有拍到,他們不要你那一堆「無雜訊的模糊照片

2.光圈在F5.6的kit組望遠鏡在拍攝時,會比較吃力些,那就..盡量把ISO設定高一點吧。

3.是不是要拍RAW,看你的機身等級。低階機型連拍個幾張RAW檔之後,會「卡彈」,你要嘛就不要太連續按,不然就像Herman老師直接拍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