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線1

我常使用閃燈。有個原因是太多人都覺得閃光燈這個東西不好,能不用盡量不要用。不過Herman卻覺得,如果我可以花一點時間來介紹它,是不是可以帶給大家不同的東西呢?這二天剛好有南部的學員提問,因為他所接受到的指導,似乎與Herman的拍法不太一樣。雖然這幾天Herman在趕稿子,但只要有人提問,Herman就會忍不住要回一回。

這位學員朋友問的是什麼呢?就是在外拍時,當我們使用了閃燈來對主體照明(補光或壓光),背景的亮度是怎麼決定的。因為其他老師特別提到背景亮度的合理性問題。

Herman大概理解這位老師的意思,因為在Herman的閃燈課上,Herman也會跟學員討論用光的一些觀念。受限於版面,我想以下面的例子向大家說明我的觀念。

 

這一張是在台灣中部的大峽谷拍的,從光線的狀況可以看出太陽幾乎是在頂光的位置,這張尚未使用任何補光的設備。以這張來說,在沒有補光時,人臉有點暗,天空很亮。我們要怎麼判定這張的曝光,如天空、岩山或是人的曝光是不是剛好呢?如果憑我的印象,天空是比這張藍多了,為了讓人臉不致太暗,所以整體的曝光值都調亮了些。但基本上,它還算是一張「合於常理」的照片。

101224 (2).JPG

 

以下這張是現場紀錄,我請模特兒轉向,成為「順光」,而從側拍照,我們也可以大致的看出這樣的明亮度,雖然有點亮(模特兒身上的衣物已失去細節),但還算勉強OK,如果再暗個1EV,可能就算是「滿正常」的曝光。

101224 (3).JPG

 

這一張是使用了網路上所謂的「壓光」手法拍的照片,對照上面的側拍照,天空這種藍到發黑的照片,顯然是比肉眼看到的還誇張了。就這一點來說,以傳統的攝影者來看,是「太超過了」,失敗!而畫面一側的岩石變成剪影,變得所謂的「不合理」,失敗!模特兒的腳因為超廣角而變形,失敗中的失敗!!

不過,這張是Herman想要的效果。就Herman個人來說,成功。

101224 (4).JPG

 

另一個例子,是在新竹南寮拍的。這張是還沒用閃燈的,先試拍決定背景的曝光量。

101224 (5).JPG

 

這張使用了閃燈對主體補光了。算是補的比較少的。看起來人與背景的差異與肉眼的感受比較接近。

101224 (6).JPG

 

這張是把閃燈的力道再調強一點的,就傳統的觀念來看,亮了些。不過Herman覺得這樣比較有陽光明亮的感覺。

101224 (7).JPG

 

再來。這張一樣是沒打光的,提供下面二張對照用。

101224 (9).JPG

 

比較A與B,二張均使用了閃燈來補光。A是整體都較B暗一些些。誰對誰錯?

101224 (8).JPG A.

 

101224 (10).JPG B.

 


 

 

換一個場景,到了松山彩虹橋。這張是我要的,就光線來講,一點都不合理。因為拍照時是中午。光線不是長這個樣子的。

101224 (11).JPG

 

不打光。光線其實是這樣的,這樣子才是「正常的」,我們沒有用閃光去破壞了臉上「自然的陰影」,這就是很多人強調閃燈會破壞光線的自然表現吧?

101224 (12).JPG

 

 


 

結論:

Herman在課程上,會讓學員學會自在的去操控被攝者的光線,以及懂得如何去配合(或故意)不配合環境的光線。我們教了方法及觀念,但不表示這些東西不能被違反。初學者先學會觀察自然、模擬自然。對於創作者來說,違反自然又何妨?

arrow
arrow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