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2CF

對於手上有三種不同系統及不同型號機身的Herman來說,要讓這麼多台機身有充足的彈藥,就要準備很多張記憶卡。早期的數位單眼以CF卡為主,近來愈來愈多機型改用了SD卡,甚至是SDHC卡。在當年SD卡大幅降價的年代,同樣容量的SD卡只要CF卡的一半價,所以Herman入手了畫面中右下角綠黃色的SD轉CF2轉卡,只要把SD卡插入,就能"長大"變成CF2卡,放到使用CF/CF2卡的機身內使用,享受低成本、高容量的快感。

 

近來SD卡的容量愈來愈大,大到16G、32G等,規格也轉成了SDHC,於是原來手上的SD轉CF2的轉卡不能用了。再加上ipad的照相模組僅支援SD卡,於是Herman老師最近又開始找這個清朝時代的東西,SD轉CF2的轉接卡,只是....要找SDHC相容的,才能把手上這堆8G、16G的SDHC卡轉接過去。找了實體店面,沒有一家有賣的,網路爬文的結果,這個東西的成效不彰,現在用的人少。不死心及反骨的結果是...在一家手機店的網路賣場買到(是老闆知道以後的相機都能打電話嗎?)。

nEO_IMG_DSC00333.jpg

以上第一排的CR-7000就是本文的主角,它可以用來轉接右側的SD卡,下排的SD/MMC轉卡,是2005年入手的古董。僅能支援4G以下的SD/MMC卡。那張8GB的CF卡僅供對照用。

 

nEO_IMG_DSC00337.jpg

本尊的正面。

 

nEO_IMG_DSC00338.jpg

好害羞,背面是全裸的。

 

nEO_IMG_DSC00339.jpg

要這麼直接嗎?好多人在看呢,這是插一半的樣子。

 

nEO_IMG_DSC00340.jpg

完全插入了。鬆緊度剛好。

 

nEO_IMG_DSC00342.jpg

仔細看,CF2比CF厚一點點。

 

nEO_IMG_DSC00343.jpg

好吧,來3P了,再插到相機內。

 

nEO_IMG_DSC00348.jpg

看來讀數正常。

 

nEO_IMG_DSC00350.jpg

播放一下SD卡中原有的照片,很正常。

 

nEO_IMG_DSC00353.jpg

試試看在機身內格式化,用在SONY A850的結果是>可以格式化,正如使用一般的CF卡。在SONY A700>不能格式化,必須先在電腦內格式化,再放置機身內使用。

使用A850及A700都可以正常拍攝。但.....僅適合我拿來教學用。因為寫入速度變得超級慢,拍個3、4張之後,機身上的讀寫燈會一直狂亮(表示機身很忙著在寫入資料),寫入的時間有點久,完全不能拿來工作用。

心得:我教學時,可以直接用這張卡拍示範,再塞到ipad內來秀圖,爽度很好。至於原來想說我一堆16G的SD卡也可以給專業機用的美夢是徹底破滅。

 

補充:CF是大家一般常見的記憶卡。CF2或是CF Type 2是外型及插孔相同於CF卡的另一種規格,但它的厚度比較厚。早期還有微型硬碟的時代,微型硬碟多為CF2型,現在科技發展不同了,CF2很少見了,微型硬碟也在發展至4G的容量之後,因為成本高、損壞率更高之下,逐漸淡出江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