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 

前一陣子有學員很熱心的分享一篇網路文章,關於攝影師的七種等級。我是跟這位學員說,這篇文章流傳很久了,我建議不用再流傳了。常有不少人會看著這篇文章後,沾沾自喜,然後對號入座,再廣與同好「共勉之」。但就Herman來看,其實一點必要也沒有。

因為寫這篇文章的老外,其是就是知名網站:http://www.kenrockwell.com的站長Ken老大。他的原意如何我不打算去討論,但太多攝影同好拿著這篇文章來"分類"或是打量其他攝影同好,是我最不喜歡這篇文章的原因之一。

不少攝影同好喜歡挾洋自重,拿了一篇老外寫的文章,訂的"規格",自己對號入座就算了,還用來批評其他同好,這我就不能認同了。我跟這位學員說,寫了一篇這樣的文章,無形之中,寫文者變成了最高的神了,因為攝影師的"等級"由他來訂規格,凡他以外的攝影者,請你們自行入座。這....

全文連結在此:http://www.kenrockwell.com/tech/7.htm

另外,什麼是「腦袋論」?在某些攝影論壇上,只要有網友詢問器材的相關問題時,就會有網友回應以「相機後面的那個頭才是重點」。對於這個,Herman是這麼認為。攝影這東西,它的面相是十分廣的,遠超過您的想像。而攝影也是一種植基於器材上的藝術、技術、活動或是嗜好。沒有器材是拍不出照片來的。自認為是藝術人士、人間神仙的朋友,千萬不能拿玩器材的朋友來說嘴。如果不是這些朋友在器材上的購買力,器材是不可能普及而價格變得大眾化的,所以當您能用2萬塊買到一機一鏡來拍出很有意境的作品時,您應該要知道,您是佔了很大的便宜的,當玩器材的人都不買器材時,相機會變得很稀有、很貴,可能您的一機一鏡要花上20萬或200萬了。

也就是在玩器材的人對於器材專注、斤斤計較及討論之下,我們才有更先進的器材可用。像是更高畫質的鏡頭、快速處理影像的晶片。否則,一部針孔相機、自己搞些化學藥劑塗在玻璃版上,就可以用來創作了,您又何苦與這些器材的意淫者用一樣的設備呢?

還有,把拿DSLR當成拍妹、所謂「宅男把妹工具」的朋友,只能說您看到只是您心中的幻想,您把DSLR的用途「窄」化了。DSLR不僅能用來拍妹,還可以拍您違規停車的照片。

 

今天先到此。改天再來碎碎唸。

 

想看中譯本的朋友,用google自己找一下"攝影師的七種等級"就有一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