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架

有攝影老師是這麼說的,沒有腳架就不必談風景攝影,可見得腳架在攝影的重要性。雖然防手振技術愈來愈進步,使用腳架的必要性似乎是有點降低,但是防手振功能還不夠普及,而且很多拍攝場合也不是防手振功能可以取代的。

腳架的學問遠比我們了解的多更多,高矮胖瘦各式尺吋及種類繁多,如何從巿面上的眾多型式的腳架中,挑選適合自己使用,有必要進行了解。首先把腳架的相關知識進行介紹。

<簡易型腳架>

俗稱「贈品腳架」的腳架,通常是消費者和店家在交易時談判的籌碼。當店家不願意在價格上讓步時,多會以簡易型腳架以贈送或是減價合購的方式,提供給消費者使用。簡易型腳架的優點是小巧、攜帶方便,但是穩定度略有不足。

 此類型的腳架適合一般迷你型或是時尚型的傻瓜數位相機使用,並不適合DSLR使用。

4-02.jpg

 


簡易型的腳架在使用時不要架得太高,並注意其放置的穩定度,是簡單好用的裝備,不過比較適合DC或是類單眼,並不適合DSLR。

 

 

4-03.jpg

桌上型腳架,只要放置在桌面上,就可以在聚餐時提供合照的功能。

 

 



[基本型腳架]
 比起贈品腳架,基本型的腳架算是DC合用、DSLR堪用的腳架,拉起的高度約在1公尺左右,巿價位約在800~2000元台幣。腳架的結構則是腳管與雲台一體,由鋁合金和塑料的構造結合而成,重量尚稱輕便,應付一般的自拍或是簡單的拍攝作業是可以的。但如果要搭配長鏡頭,在穩定性方面就顯得不太夠


 基本型的腳架,適合高階型的DC,可換鏡頭的EVIL相機,或是入門級的DSLR裝置輕型標準變焦鏡,在外出旅遊時自拍使用。

4-04.jpg

 

 


基本型的腳架雲台與腳架多為一體成型,穩定度尚可,適合一般初入門的使用者。

 

 

 

 

 



[專業型腳架]
 所謂的專業與否,並不是以體型來區分,而是以結構及材質來分類。專業型的腳架結構經過嚴謹的設計,以提供較大的承載能量,提供DSLR使用者不同層面及拍攝手法的需求。


 設計優良的專業型腳架,能提供最高的的穩定承載能力,並能方便使用者依拍攝現場的需求,調整不同的高度與角度。專業型腳架與雲台是分開選擇與販售的,還有不同的配件可以選購,適合DSLR使用者在不同的拍攝場所來運用。

 

4-05.jpg

 


專業型的腳架氣勢十足,且可搭配上不同的附件,以滿足使用者的需求。

 

 


[單腳架]
 單腳架主要的功能有兩個。一個是支撐長鏡頭,如果正確的使用單腳架可以在低快門速度(如1/15秒或1/8秒)下拍出清晰度不錯的照片。


 一般而言,用單腳架可以讓拍攝者有效的在低於安全快門速度約2至3級進行拍攝。當拍攝場合不適用三腳架時,像在狹窄的體育場看臺上或是時裝發表會的觀眾席,單腳架就成了穩定相機的最佳承載平臺。
4-06.JPG

單腳架多搭配長鏡頭使用,用於機動拍攝或是不便使用三腳架的場合。

 



[腳架材質]
 腳架依其製造材質,有木質、強化塑膠、鋁鎂合金以及碳纖維等,木質腳架多用於儀器架設,像是測量儀器等,較少用於攝影。鋁鎂合金是目前最常見的、使用最廣泛的。碳纖維也是近來常見的材質。


 隨著使用者對於週邊器材的要求愈來愈高,使用質輕強韌的碳纖維為材料的腳架愈來愈多,也愈來愈多人使用。


<鋁鎂合金腳架>
 鋁鎂合金是目前腳架的主流材質,因為它的強度、重量及成本都滿合理。腳管的型狀常見的有圓管及方管,有些廠家則會強調其剛性造型,而自行開發特殊的腳管形式。


 至於在腳架的外表塗裝方面,有原色(金屬色)、黑色及特別色三種。原色的金屬經過使用後,並沒有褪色的問題,而金屬原色的外表在使用時十分顯目。黑色塗裝的腳架看起來比較專業,也比較不會造成一些炫光,經過使用後,部分遭刮傷的地方會露出金屬色。


 某些廠家配合野外攝影者的隱密需求(如生態攝影),另外生產迷彩或是軍綠色塗裝的腳架。

leg

圓管與方管的鋁鎂合金腳管,為了強化腳管的強度,某些小型的腳架會製作成方管的型狀。

 

4-07.JPG

鋁色塗裝的鋁鎂合金腳架,黑色看起來較為專業,但長時間使用後刮傷的地方會露出原色,因此,使用金屬色的人也不在少數。

 


<碳纖維腳架>
 碳纖維腳架的特性是具有不錯的強度,但在重量方面更為輕便。目前最新的材質是使用火山石纖維製造的腳管,和鋁質腳管相較輕20%,且強度更好。

4-10.JPG

碳纖維腳架重量夠輕,強度夠強,是近年新興的腳架材質。
4-05.jpg
 火山石是一種黑色石材,經過淨化處理,然後以極高溫(攝氏1500度)熔化並與其他物料混合,然後撚製成絲狀纖維線,製造多層式結構的腳管。



[雲台]
 專業級的腳架,雲台及腳管是分開選擇搭配的。腳管有不同的材質及型式,雲台也是如此。雲台依其操作方式及結構,我們分成三類來介紹及說明。


<萬向雲台>
 萬向雲台亦可稱為球型雲台,是所有雲台當操作調節最方便且速度最快的,只要轉開旋緊裝置,就能迅速把相機調整到理想的拍攝角度。


 簡易型的萬向雲台的結構簡單,主要由一個球型的軸台與鎖定裝置構成。操作時較無法提供精準的構圖。如果想要更精確的構圖及細密的微調,可以選擇高階的型式,但在預算方面可能要再高個幾倍。

4-11.JPG
只要一個旋鈕,就可以快速的調整任意角度,是萬向雲台最大賣點。


4-12.JPG
精密的高級萬向雲台,設有壓力調整鈕,可準確的微調角度及操作時的鬆緊度。


<三向雲台>
 三向雲台在以往是最多人使用的雲台,以多個單維操作的關節構成,每個關節可以行立體三維之中的一個維向的調整。在操作方面,因為要分別調整,在使用上略為煩瑣些。


 由於每個維向的調整,都可以透過該方向的關節來設定,因此在構圖及角度方面能精準的操作,適合於需要精確構圖及風景拍攝等場合使用。
4-13.JPG


三向雲台時須透過三個不同方向的控制把手,分別調整角度,初次使用難免有手忙腳亂的狀況發生。




<握把雲台>
 握把雲台算是萬向雲台的另一種型式,同時具有萬向雲台靈活與三向雲台精準的優點。操作時,靈活的程度可以進行鬆緊的調整。由於是新開發的產品,因此在價格上較其它的雲台來得高昂。

4-14.JPG

握把雲台的設計符合人體工學,握持調整角度的手感極佳。

 


腳架操作]
 腳架的使用與操作要學習嗎?沒錯,任何再簡單的設備,也有它操作上的學問在,還是需要經過適當的學習才是。


 未按正確的操作方式來使用腳架,有可能降低了它的效能,損壞,也可能在拍攝時造成相機及鏡頭意外的損毀。以下我們以實際示範,介紹腳架的正確的操作,讓腳架的功效發揮到最好。

leg 
錯誤的腳架操作,反而增加相機及腳架的不穩定性。圖中的中柱昇起較高,會降低腳架的穩定性。


<腳架的伸展與收回>
 腳管固定型式較常見的有扳扣式與旋緊式的二種。扳扣式的操作快速,旋緊式的紥實度高,使用者在購買前思考自己的拍攝習慣與對腳架的要求,再選擇自己合適的型式。


 伸展腳架的原則,是先用粗管再用細管,如此可以獲得最好的穩定度。操作時,依序由較粗的腳管向較細的腳管慢慢拉出到所需要的長度即可,收回時,與伸展時相反,由較細的腳管向較粗的腳管慢慢收回。

4-16.JPG
壓扣式與旋緊式的固定方式雖然不同,只要操作正確,腳架一樣穩固。




 操作扳扣式的關節,注意扳開壓扣的力道,不宜過大。另,如果發現扣上後腳管仍無法確實定位,就必須找出腳架所附的專用板手,將固定螺絲略再上緊些。


 旋緊式的操作,將鎖掣旋轉到有摩擦的感覺出現後,再略轉1/4圈,腳管會因內部的阻尼裝置的摩擦力,形成有效的固定能力,不必用戀力,以免造成螺紋的損壞。


 因此,在腳架的使用上,正確的方式應該是先拉出較粗的腳管,如果高度不夠,再依序伸出次粗的腳管。

4-17.JPG
伸展腳架時記得先拉出較粗的腳管,再依序伸展。


4-18.JPG
使用腳架時,記得將每個關節一一旋緊,並且注意重心的平衡,以免發生傾倒或摔落的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