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機閃設備

Herman老師在課堂上說過:閃燈在相機上只是「活著」,離開機身才有了「生命的意義」。不離機的閃燈,只是一個出力比較強、回電比較快的大內閃,對啦,還可以打跳燈。閃燈一離開機身之後,它所能營造的光影、情境,可能強大於不離機的十萬倍。閃燈離機後,如何接受相機的指令,在我們按下快門時,能同步引閃呢?!有興趣的朋友請按「繼續閱讀」,沒興趣的朋友也請按「讚」分享給需要的攝影同好。

Herman在運用離機閃時,早期使用的是離機線,離機線是原廠配件,可以完整支援原廠所有的閃燈功能,像是高速同步、TTL測光、後簾同步等等。但如果要玩得更盡興,線的長度有限,要玩多支閃燈時又變得很麻煩。於是開始使用「無線」的方式來玩離機閃。

 110405 (2).JPG

新手朋友可能會問,像是SONY、Nikon以及Canon(7D、60D及600D)都有無線觸發閃燈的功能,為什麼還要拉一條離機線呢?朋友們您有所不知啊,原廠無線離機閃的功能,都是 「走光」的(別笑的太大聲)。它們都是走光線為訊號控制的。這種走光的控制,在室內運用還算OK,但在戶外、長距離時,就經常走不動了。所以Herman最常使用的,是由副廠的離機設備(應該說是 「專業配件廠」)。以下是三種現役中的設備。由左至右分別是永諾RF-602、品色(Pawn) TF-363及FLASH WAVE III。

 

這些是Herman認為在離機閃方面比較重要的比較表,提供給有興趣的朋友看一下。

 

RF-602

TF-363(36X系列)

FLASH WAVE III

閃燈模式

僅閃燈M模式

僅閃燈M模式

僅閃燈M模式

同步速度

1/250

1/250

1/250

無線快門線

(修正:可)

發射器電池

CR2

CR2032

CR2450

接收器電池

4號電池

4號電池

3號電池

發射器固定方式

滑軌

螺旋固定

螺旋固定

支援SONY熱靴

接收器固定方式

滑軌熱靴、螺孔

螺旋固定熱靴、螺孔

螺孔

頻道數

16

16

16

閃燈喚醒

支援棚燈引閃

專用線

通用線

通用線

價格

可靠度

說明:

閃燈模式:以上三種都不支援TTL模式,目前巿面上已經出現了支援TTL功能的無線電離機引閃器,但Herman沒有、也沒用過。如果以創作拍攝來說,M模式很夠用、很好用。如果你要多燈拍婚禮,那麼用可以支援TTL的會更方便。

 

同步速度:同步速度有二個狀況,一是要看你的機身最高的支援同步速度到多少,另外也取抉於引閃器本身的處理速度(時滯),所以某些號稱可以支援到1/500秒的,受限於一般相機的機身,也僅能用到1/250秒(一般DSLR最高的同步速度)。另外,當發射器電力比較弱的時候,也可能無法支援到1/250秒。

 

無線快門線:不當閃燈的離機引閃器時,可以當成搖控快門線來使用,此時把接收器裝在機身上,並裝上隨附的專用快門線,發射器拿在手上,就可以遙控拍攝。FLASH WAVE III的快門線請參考:http://www.kphoto.com.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ASMP013&PreView=1

 

發射器固定方式:TF-36X及FLASH WAVE III都可以用螺旋鎖在相機上,這很重要。RF-602的話,因為只是 「滑」到相機的熱靴座,經常會用到一半,自己滑出來,所以Herman的RF-602裝了一條 「安全帶」。

 

支援SONY熱靴:這一點對於SONY的用家很重要。目前僅TF-363有直接做成SONY專用的型號(TF-36×系列有支援標準熱靴的,支援C家的稱之為TF-361,支援N家的稱之為TF-362),而RF-602及FLASH WAVE III都必須再經過轉接才能用於SONY。

 

接收器固定方式:閃燈離機後,原則上是裝在這些離機引閃接收器上,而這些接收器如何固定,也是很重要的。FLASH WAVE III附有一個金屬螺孔,所以可以固定在三腳架上;而RF-602及TF-36×系列的接收器、均附有熱靴座及螺孔,所以可以放在你閃燈隨附的閃燈腳座上,也可以固定在三腳架上。一般還是建議固定在三腳架上,比較安全。TF-363有個小問題,它僅有for SONY熱靴的,所以在離機時,僅能 「滑入」閃燈腳座而無法固定,很容易自行滑出。

 

閃燈喚醒:算是重要的功能。離機的閃燈,如果數分鐘未用,可能進入睡眠狀態,此時可以按下發射器上的測試鈕,或是半按快門把閃燈喚醒,如此才不會有第一發不閃的狀況。

 

頻道數:可以選擇多組頻道的話,可以避免其它的同款的干擾。以Herman上課來說,能設置16組頻道是算剛好,這樣同一班的學員在使用時,才不會相互干擾。

可靠度:指的就是「穩定度」,簡單的話,按下快門鈕之後,離機閃的訊號是不是能準確的傳達到離機閃燈,會不會順利擊發。該閃的時候會閃,沒要它閃的時候,它不會自己亂閃。Herman以前就用過一組自動度很好,可靠度很差的。不要它閃的時候,自己會亂亂閃,要它閃的時候,它偏偏不想閃。目前以Herman老師的經驗值來說,永諾RF-602最高,FLASH WAVE III算是OK,TF-363算還可以,但偶有不發的情形。

 

 

TF-363發射器直接可以支援SONY的熱靴座

110405 (3).JPG

 

TF-363接收器直接可以相容SONY的熱靴座,所以原廠廠可以直接裝上。
110405 (5).JPG

 

TF-636接收器底部是直接做成SONY專用熱靴型式,所以可以裝上原廠閃燈隨附的閃燈腳座上。

110405 (6).JPG

 

RF-602是標準型的熱靴接口。可用於Canon、Nikon等各機型。

110405 (7).JPG

 

但SR-602的發射器是用「滑」進相機的熱靴座的,很容易掉下來,所以Herman特別弄了一條安全帶結合扣子,就可以扣在相機背帶上,讓發射器即使滑出來,也不致於墜地(海)。

110405 (8).JPG

 

SONY閃燈腳是SONY專用型的,無法直接裝在RF-602及FLASH WAVE III上。

110405 (9).JPG

 

如果要用,就必須在網路上找這種東東來轉接。

110405 (10).JPG

 

圖為SONY閃燈經由轉接座與RF-602接收器結合的樣子。

110405 (11).JPG

 

如果是一般別的牌子的閃燈,不用經過轉接,可以直接裝上。

110405 (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