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訂白平衡的作法

白平衡的設定會影響色彩表現。如果你是想要拍出準確色彩的人,可以參考本篇的白平衡設定方式,我們稱之為自訂白平衡。設定時都需要透過工具來輔助,目前巿面上有三種工具可以處理,一是白紙、二是灰卡,三是所謂的「白平衡濾鏡」。使用流程如下:

 

 


STEP 1
先把相機設定在自動模式,如P或是A模式等等,此時機身可以設定在AWB(自動白平衡)。
04-3-11.JPG

 

STEP 2
將相機的自動對焦切換至手動對焦,以免待會兒對不到焦無法按下快門。

 

04-3-12.JPG

 

STEP 3
在拍攝的現場光源之下,拍攝一個白紙或灰卡,拍攝時,物件須覆蓋範圍超過重點測光圈。
04-3-13.JPG

 

如果是使用白平衡濾鏡,則是覆蓋鏡頭前端並朝向光源方向。
04-3-14.JPG

 

STEP 4
在機身的選單內,選擇「自訂白平衡」的選項,接著選擇剛剛拍攝的圖像,並確認。

04-3-15.jpg

 

STEP 5
回到白平衡選項中,將白平衡指定為「自訂(符號如下圖黃圈)」。
04-3-16.JPG

 


自訂白平衡的使用限制


 自訂白平衡能否把色溫的差異修正的接近完美,要看現場光源或是燈具的演色性,如果差異太大的,還是無法完全修正。而自訂完成之後,這個設定值也只適合現場當時的環境,如果光線有變化,或是換了場地,就不適用了。


 此外,它是把白平衡處理到「標準」,標準就是標準,但不見得會有FU,也不定討你的歡心,這點提供讀者參考。

 

 

04-3-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