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

夏天到了,放暑假了,又是戶外拍照的好時節。最近因為Herman有朋友在外拍時曬傷了,讓Herman驚覺原來還是有些基本的事,居然大家不注意。特別寫了本篇跟大家分享。不管是人像攝影師或是模特兒、風景攝影師,應該都要看一下。

 

模特兒篇

只要出門,不管去哪兒,防曬乳一定要隨身。防曬乳如果是給身體用的,選擇指數25以上的即可,最高到50,超過50的,心理效果大於實質效果,吹牛成份多於防曬成份。

臉部的話,請依:保濕->防曬->打底的程序上妝,選擇臉部專用的防曬乳,指數約25左右即可,如果是海邊相對防曬係數要高,大約30~35。如果過高,有可能會讓毛孔堵塞,不僅達不到防曬效果,反而造成皮膚負擔。

防曬也不是一擦就永保安康,大概每隔半小時要再補充一次。擦的時候,不要害羞,特別是在衣物的交界處,要往內延伸個5公分。

2.JPG

 

最近大家喜歡載放大片,戶外長時間會乾,所以準備個滋潤的小用品也是必要的。

3.JPG

 

一瓶不含塑化劑的飲用水,可以喝,沖涼降溫,也可以洗沙,應變時,沖洗傷口,所以,即便愛喝飲料,攝影人或是模特兒,請都準備一瓶水。就是水,不是飲料。

4.JPG

 

小點心,隨時補充體力,在車程中,休息時間,有好的體力,才有好的演出效果。

5.JPG

 

攝影人篇

如果要不曬傷,使用防曬乳是一種選擇。由於Herman不愛那種擦了之後,手油油的感覺,拿器材不太方便,所以Herman使用的是物理性的防曬。使用這種有背布的帽子,再配合薄絲巾,就可以讓臉部防曬。畢竟對一個靠臉吃飯的攝影老師來說,臉部防曬是很重要的。

6.jpg

 

最近Herman找到了這種進化版的帽子,算是「全罩式」,這樣可以讓臉部受到保護。

7.jpg

 

手怎麼辦呢?可以參考Cedar老師,手臂使用袖套來防曬,圖片中的這款,是來自於單車品牌。

8.JPG

 

像我們這位女性攝影同好,使用抗UV並附有小帽的防曬外套,Herman覺得也很好用,特別是台灣夏季午後雷陣雨,雖然它不是完全防雨,但用來稍微擋一下,也是很好的。

9.JPG

以上這些用品,依據Herman老師近日的詢價結果,其實在不同的店家都有得買。大賣場、路邊攤最便宜,釣具店也有,戶外用品店當然不少,最貴的,是在單車用品店。(價格依左至右,愈來愈貴)

 

 


 

番外篇

其實,當Herman聽到模特兒曬傷時,第一個反應是:「怎麼搞的,怎麼會在那種會曬死人的地方拍照?」。並不是Herman愛享受,依據Herman的經驗來說,會強烈而曬死人的光線,是十分不適合用來拍照的光線,不管是拍風景,或是拍人像。怎麼會在頂光、反差特別難以處理的狀況下拍照呢?

如果真的要在這種不良的光線時間點拍照,可以找有這種傘的地方,光線透過傘再下來,變得很好看的。但要選擇類似這種色澤的,而不是綠的,紅的,那會很慘。

10.JPG

 

或是找個樹蔭也不錯。

11.JPG

 

沒有樹蔭,沒有大陽傘,就用這種「控光幕」吧。

12.JPG

 

這一招,可不是人人都會的。去找一把白色的陽傘吧,白色有黑白花的,也可以。

13.JPG

或是等到光線稍微低角度一點的時候,逆光來拍。

14.JPG

 

Herman最愛清晨拍日出時,配人像,比較清涼。不過,對大多數的攝影人及模特兒來說,這應該是"不讓你睡"吧?

15.JPG

 

再不然,就是利用傍晚的光線。

16.JPG  

 


 

台灣地區,夏日拍照建議時刻,風景、人像全適用。

適用月份:6到10月

1.早上

04:00~09:00

2.下午

15:30~18:00

3.傍晚

17:00~19:20

 

那其它時間怎麼辦?找個可以上網的咖啡廳,喝咖啡聊事非,看看攝影學園的部落格,到Herman老師應援團按按讚。

http://www.facebook.com/HermanChen.fans.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