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眼

以前被認為很「專業」的單眼相機,現在愈來愈普及了,單眼相機跟手機一樣重要,除了用來拍照之外,也是「潮」的象徵,沒它,就落伍了。那單眼、類單眼、無反單眼又是什麼呢?

如果要從結構去解釋,我想大部份的人都會睡著。所謂的「單眼」是指具有反光鏡結構的相機(但不一定能換鏡頭),它的全文是「單鏡頭反光鏡式相機」,在台灣被簡稱為單眼,在其它地區被叫做單反。而大眾普遍把可以換鏡頭的相機認知為「單眼」。所以在廠商要用最簡單的話術來介紹時,就順水推舟,就叫所有可以換鏡頭的相機為「單眼」。

近年由GF1及NEX帶起的一股平民化的「輕單眼」(Herman稱它們為輕單眼),它和傳統單眼相機不同,它雖然可以更換鏡頭,但並沒有反光鏡的結構,它的結構和一般的傻瓜相機一模一樣。它正確的名稱應該是「無反光鏡結構可換鏡頭式相機」,有人稱為「EVIL」機,它有和單眼相機一樣大的影像感測器,某種程度上可以通用的鏡頭,簡單的說,拍出的效果十分類似,但使用介面更親民,畫質比一般傻瓜相機好很多。

DSC01223.JPG

 

而類單眼呢?類單眼出現比輕單眼早很多。它算是進階版的一般型數位相機,使用跟一般相機一樣的感光元件(比單眼小很多),但可以手動設定一些拍攝功能。不僅在反應速度上比一般相機好很多,也可以拍出比較隨心所欲的照片來,而不會受制於相機的自動功能。像下圖的G12便是。

G12.jpg

 

這是最近最火紅的二部輕單眼,SONY的NEX C3及Lumix GF3。以具有和類單眼一樣的操作性,更大的感光元件(意味在較暗的地方有可能有較沒有顆粒感的畫質,以及可以輕易拍出有「淺景深」效果的照片),可換鏡頭(有更多敗家的理由)。

NEXC3.jpg

 

GF3r_1442_slant.jpg  

選擇的要領:

喜歡自拍,輕鬆出遊,偶而想要玩一下手動控制的功能,選擇類單眼。想要潮一下,享受有如單眼相機的畫質,不嫌重(如果是基本配備,其實和類單眼重量差不多,如果要配更大的鏡頭,當然變重了),就選擇輕單眼吧。

至於使用的困難度,其實二者都一樣簡單。要拍出好照片?重點倒不在相機,而在於「心」啊。用點心學習,用點心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