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

夏天到了,大家喜歡到溪邊玩水,順便拍拍照。您可能在網路上或是攝影書上看過拍成有如棉花糖一般的水流,這是怎麼做到的呢?主要是要透過二項設定來達成。

1.是必須將拍攝模式設定在S模式(快門先決),單眼相機及類單眼相機都會有這樣的功能。在S模式之下,把快門速度放慢。要拍出棉花糖的話,快門速度大概都要到1/15秒,或是更慢。

2.如果在艷陽下,僅是設在較慢的快門速度,還是拍不出來,或說拍出如下圖這種曝光太亮的照片,那表示當下的光線太強了,無法用這麼慢的速度來拍攝,會導致曝光過度。

DSC02314.JPG

 

萬一發生這種情形,就必須減少當下的強光。以前傳統的方式,是用一片中灰色的鏡片(我們稱為ND濾鏡),放在鏡頭前,就像是為我們的鏡頭載上太陽眼鏡,便可以讓光線不會過強。而新式的類單眼相機,具有內建減光的功能,只要啟動了,便可以在強光之下,以較慢的快門速度,拍出正常曝光的照片來,如下圖。

DSC02312.JPG

 

以下我們來看看不同快門速度設定之下的效果。1/5秒並啟動ND功能。

DSC02335.JPG

 

1/60秒並啟動ND功能。

DSC02340.JPG

 

1/200秒並啟動ND功能。

DSC02341.JPG   

 

以上是使用SONY HX-100V所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