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法

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源自孫子兵法軍形篇。這又跟攝影扯得上什麼關係呢?身為攝影老師的我,其實也略懂孫子兵法,所以就要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句話,如果用在攝影方面,可以得通嗎?



原文:
孫子曰: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故善戰者,能為不可勝,不能使敵必可勝。故曰:勝可知,而不可為。


不可勝者,守也;可勝者,攻也。守則不足,攻則有餘。善守者,藏於九地之下;善攻者,動於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勝也。


見勝,不過眾人之所知,非善之善者也;戰勝,兩天下曰善,非善之善者也。故舉秋毫,不為多力;見日月,不為明目;聞雷霆,不為聰耳。古之善戰者,勝於易勝者也。故善戰者之勝也,無智名,無勇功。故其戰勝不忒。不忒者,其所措必勝,勝己敗者也。故善戰者,先立於不敗之地,而不失敵之敗也。是故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


善用兵者,修道而保法,故能為勝敗之政。兵法:一曰度,二曰量,三曰數,四曰稱,五曰勝;地生度,度生量,量生數,數生稱,稱生勝。故勝兵若以鎰稱銖,敗兵若以銖稱鎰。勝者之戰,若決積水於千仞之谿者,形也。


以上是軍形篇的主要文章,「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便是出自其中。



就Herman老師的看法來說。在攝影方面。如果你想要拍出一張好照片,應該先做好萬全的準備,在攝影技巧方面要熟練,即便在家,都把說明書看看,試試各項設定的效果。在景點(假如你拍風景)方面的資料是不是收集好了,如何去、怎麼去、什麼樣的季節、時間去會比較好?如果是拍人像,模特兒都溝通好了嗎?服裝、道具都準備好了嗎?化妝、造型呢?先做好打勝仗的準備,再出門拍照吧。


沒有想法的人,急著拿相機出門發洩,攝影技巧的平時練習沒做也就算了,記憶卡沒清空,拍沒幾張就滿了,相機電池沒充飽,備用電池忘了帶,要拍夜景忘了帶腳架,輕忽相機說明書,迷信RAW檔萬能,反正按了快門之後,回去再想法子把照片修出來。失焦就當它是意境,色溫無法處理就轉黑白,黑白才是文藝青年的王道啊。




DSC00115-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