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77

SONY在2010年推出了編號為A33及A55的二部新世代數位單眼相機,開創了固定反光鏡式的數位單眼的新世代。這種固定式反光鏡相機的最大好處,是在於突破了數位單眼在拍攝短片時,能很有效率的執行自動對焦功能,讓數位單眼的拍片功能,變得更親民了。身為多品牌使用者的Herman老師,並不特別迷信特定品牌,也認為各品牌都有他過人的特點,並力求與競爭對手拉開差距。在這樣的良性競爭之下,應該是使用者之福。


SONY 原本定位在專業級機身的A700,停產已有一段時間了。這期間,一直沒有相同定位的APS-C機身出現,讓不少專業用戶望穿秋水。本次有機會短暫的試用SONY A77,算是高於A55,接近A700定位的專業機。這樣的說法,當然不是來自於SONY官方,而是來自於Herman多年的經驗判斷。


這是怎麼說呢?以下是Herman老師的剖析:


1.A77使用的電池不同於A55而相同於A850(準專業全幅機)及A900(專業機)。就一位專業工作者來說,專業預備機(準專業機)的電池應該是要跟手上使用的專業機一樣,減少不必要的麻煩。


2.改進了外接非原廠閃燈配件時,電子觀景窗無法在手動模式下(特別是設定適於棚拍或是離機閃的狀況)黑幕的缺點。這對專業人士來說,是必要的設置。


3.前後雙轉盤。方便專業人士快速的變動光圈、快門設定值,或是在P、A、S模式下變動曝光補償。


4.具有外接閃燈/棚燈引閃配件的「PC」接點。這算是準專業機/專業機的重要指標之一。

 

5.機頂LCD。很多由DC轉入DSLR的使用者,慣用機背上的大型LCD,但對於專業人士來說,機頂LCD俱有省電、資訊快速檢視,利於夜拍及棚拍工作等的優點,所以小小的機型資訊LCD,也是很重要的。




使用電子觀景窗的A77,採用了300萬畫素的 O-LED顯示器,畫面十分細緻,相較於A33/A55來得更有真實感。A33/A55的電子觀景窗讓Herman老師已經覺得很驚艷了,個人以為用於業餘拍攝是肯定沒問題的,而A77則是讓Herman的老花眼看不到掃描線了(啊,我承認我有老花了嗎?),至於各種天候狀況下的使用,則留待Herman有機會續用時,再來分享。


19點對焦區,其中有11點為十字對焦的設計。排列方式,類似於近年來的A33/A55及A580等,呈現較為扁平及集中的型式。對於喜好拍攝風景或是人像的朋友來說,可能會有人覺得對焦點較為集中,不利於變化大的構圖。不過若以攝影者常說的井字構圖,則應該是沒有太大的問題。


集中對焦點的設計,通常見於強調追焦能力的機型,較為集中的對焦區,形成棉密的網,讓被攝體不易逃脫。



雖然身為專業機種,還是加入了令人髮指的濾鏡功能。這下子可以大幅度的減少Herman坐在電腦前的後製時間,以往要藉助軟體後製才能產生的特殊效果,在A77上都可以直接設定後,當場拍攝出來,快速的與被攝者分享,同時也能激發拍攝者更多的想法。


以下是A77及A65濾鏡功能實拍。

 


A.柔和過曝

 

A.jpg

 

B.柔和對焦
B.jpg

 

C玩具相機

C.jpg

 

D玩具相機
D.jpg

 

E玩具相機
E.jpg

 

F玩具相機

F.jpg

 

G高品質黑白
G.jpg

 

H色調分離

H.jpg

 

 

I移軸效果(對焦中間兩側模糊)
I.jpg

 

J抽色

J.jpg

由於今天新機剛發布,各大型媒體將有機會接受第一手的試用。Herman老師視相機後續相機的借用時機,再向大家分享使用心得。

 


特別加映,可以讓A接環自動對焦的NEX新型鏡頭轉接環,自動對焦速度實拍影片:

 

http://www.facebook.com/video/video.php?v=2346612865621

arrow
arrow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