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攝

最近連已經下線的Herman老師,都在10月接了二攤婚禮攝影,可見得趕在年底前結婚的新人們真不少啊。而熱門的婚禮攝影師/錄影師們,早在半年、一年前就被預定了。當新人發現臨時找不到攝影師時,輾轉找到Herman這兒來。這二天,又剛好看到有人在"討論"這件事,我想,就稍微提醒一下新人,以及有可能接案的攝影師。

什麼是適合您的攝影師?

這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但我們可以從幾個不同的角度來切入

1.是重視氛圍、還是重視細節

理想的攝影師應該是暨能表現氛圍,又能紀錄到所有的婚禮細節。所謂氛圍,就是氣氛,它可能來自於現場實際的狀況(如新娘流淚了,老爸不忍的表情),也有可能來自"安排"(比如婚禮攝影師"請"伴娘繞著看一下新娘正在著裝之類的)。而"細節",Herman老師指的是所有的流程及出現的人、事、物,它可能是很明確的(如蓋頭紗,不能不拍到),或是不明顯的(如遠在美國的阿姑來探一下老奶奶)。理想歸理想,但對於拍照的攝影師來說,他無法分身同時在二個地方出現,當他在妳的房間幫妳拍造型師在化妳的妝的同時,客廳的熱烈招呼就顯然會漏失了。

以前Herman老師還有在接CASE時(底片機的時代),都是家長找我去的,他們要的是細節,所有的親友的照片。但目前在網路上比較紅的,會被新人注意到的,絕大多數是拍氛圍的攝影師。他們會把大多的時間,放在新娘身上,想盡一切的方法,把氛圍做出來,把新娘拍得白白淨淨粉粉的。如果妳是希望看到的是這樣的照片,那麼找他們就沒錯,找Herman這一型的就有點窘了。

 

2.是重視"張數"與"時數",還是重視"經典"

常有人開玩笑說,"預告片比本片好看"。沒錯,就是這個意思。經典會被妳看到,是因為不經典的張數少,所以經典被突顯了。這不只出現在拍照,更會出現在錄影。如果妳要的是所有的上台發言的長官,每一句的話都要被拍下來,那麼保證你的影片不會像梁靜茹的影片那麼讓人感動。拍照也是一樣,張數多了,細節流程多了,就不會讓你那麼感動。

 

以上這二項,Herman認為是在挑選攝影師時,首要注意的。

如果大方向確定了,再溝通

3.交片的內容

是大檔(1000萬畫素以上的JPEG)及小檔(1024長邊,適合網路發表)都給?要不要定最低的張數(時數?)。這沒有絕對,一般習俗流程下來,迎取聚+宴客,出個300~400張還算合理,但如果妳儀式很少,桌數少(那種只有個位數或十來桌),照片又會再更少些。

4.交片的期程

合理的修片、剪輯,給攝影師們半個月,還算OK,再久,喜悅感可能就減少了,這一點,也請攝影師們加油了。

5.價格的算法

含不含指定攝影師的費用、超時怎麼算錢,提早怎麼算錢,高鐵算不算錢。要不要簽約、付定金?事先愈清楚,愈不會造成問題。

另外,雖然拍出美麗的照片是攝影師的責任,但...,可以麻煩在婚禮前幾天,把妳們家稍微整理、打掃一下嗎,不用的東西藏一藏,這樣,可以拍攝的角度就更多了。

暫時先寫到這兒,後續再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