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

大家好,最近又是台灣的追楓季節。台灣因為地理位置及季節特性,想在12月看到變紅的樹木,是有一點難度。於是到一些知名地點拍照,是大多數沒時間自己找景點的朋友的選擇。本回的照片,便是在福壽山農場拍攝的。大部分的人希望拍楓紅時,有藍天可以搭配。萬一下雨,怎麼辦呢?拍照向來很難遇到晴天的Herman其實很有雨天的拍照經驗。

雨天的拍攝策略:

1.攜帶三腳架。有三腳架,相機可以架穩,拍攝者也可以撐個傘擋雨。另外,下雨天的光線較暗,有腳架協助穩定也是好事。

2.防雨的措施。在微雨的狀況下,在鏡前加個遮光罩即可。如果忘了帶遮光罩,像Herman一樣,用一頂有硬質帽簷的小帽子,可以幫鏡頭的前端遮雨,保持乾爽。巿面上有賣相機雨衣,價格不便宜。Herman建議可以花個30、40元,便利商店買件輕件雨衣,把雨衣袖子扯一段下來。輕便雨衣的前端有鬆緊帶,可以束在遮光罩上,其餘的部份剛好可以為鏡頭及機身遮雨。

3.鏡頭的選擇,標準變焦鏡是拍照的基本款,但如果能帶一支長鏡頭,用來應付台灣那兒稀疏的楓情,會讓你開心十倍。包包有空位,請再加一支微距鏡頭。

1.JPG

 

拍攝技巧 :

1.選擇深色的環境當背景。較深色的背景,如樹幹,可以讓楓葉在深色背景中突出來。拍攝時可以設在A(光圈先決_,光圈設定在F3.2~F4左右,記得要在曝光補償略為調為負補償,才不會過曝。(使用70-200mm F3.2,-1.3EV)

2.JPG

 

2.透空的背景,拍起來容易變成曝光不足,看起來比較低沈。如果想表達心情不好,那就這樣吧。

3.JPG

 

3.如果不想那麼難過,這張是調整了曝光補償,+0.7EV左右。看起來健康多了。

4.JPG

 

4.晴天可以拍攝帶景的畫面,但陰雨天是一種霧濛濛的感受。再加上稀疏的楓葉,就沒有像我們在網路上看到的那種楓葉的感受。拍幾張即可。

5.JPG

 

5.利用望遠鏡頭或是微距鏡頭,來捕捉小小的一片葉子,反而讓人印象深刻。背景的大圈圈,其實是來自後面的小水珠。

6.JPG

 

6.18-55mm標準變焦鏡,把鏡頭轉到55mm端,框取局部的景,並將相機內的調控,設定為鮮艷(Vivi),效果會很好。(P模式,自動ISO,-1EV)

7.JPG

 

7.這是利用單眼相機內的特殊濾鏡功能(普普風),顏色就會誇張到一個不行。

8.JPG

 

實際拍攝時,不用太擔心雨水的問題。

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