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型燈架

在台灣,有一群人在人像創作方面的投入,幾近瘋狂。攝影學園Herman老師帶的這一堆學員,也算是滿瘋狂的。早期出動了發電機及棚燈,科技進步之後,自行發展了行動電源,換成了行動電源及棚燈。當棚燈或外拍燈都要出動了,把整個攝影棚的設備搬出去,也算剛好而已。

今天介紹給大家的K型燈架,算是時尚攝影師在棚內的標準配備。之所以稱為K架,是"象形文字",大家看它架設起來的樣子,跟英文字母的K是不是很像?K型燈架有大有小。傳統設計的K型燈架是不適合攜帶出門的。Herman老師找到的這款,收起來大約是120公分左右,重量輕,用在外拍,也是很好用的。

為什麼要用到K型燈架(簡稱K架)呢?如果您的燈具到了一個份量了,燈架當然也要跟著大一些、穩一些。之前Herman老師愛用的5001B輕型燈架,適合個人輕裝出門。這個K架當然大又重它很多(但跟棚內的大型的K架相比,它算是迷你型的)。K架好用之處〉主要是它可以把燈懸在半空中,像下圖,它可以把燈架設在Herman老師的頭上。如果用一般的燈架,Herman老師在取景構圖時,會被一般燈架擋住,怎麼可能舒適的躺在燈的下方。(我沒說那個躺在地上的是Herman老師)

02.JPG

 

正當在大家在傷腦筋,要如何架出低角度的燈光時,K架一個MOVE,就把燈Hold住在離地10公分的高度了,角度還可以任意的調整。

03.JPG

 

K架在棚內,當然是時尚攝影師的最愛。沒有K架的時尚攝影師,就像貴婦手上少了LV、身上少了香柰兒一樣,怎麼看都不太稱頭。不過,K架在使用時,要善用它的延伸桿,一端放上燈光,另一端放上配重,讓燈具及配重形成平衡,才能讓燈具更穩定的架設,不會發生意外。

04.JPG

 

現在簡易型的K架,不是使用以往的配重錘,而是提供一個"水袋",大家只要把飲料往裡一放即可。這樣的配重裝置,大家在搬運時,會開心多了,渴了還可以拿出來喝。

05.JPG

 

上圖的拍攝效果。

06.JPG  

K架除了用來架設棚燈及外拍燈之外,用來架設離機閃,也是很好用的。像是Canon的430 EX II、580 EX II或是SONY的 43閃、58閃。Nikon新出的SB700、SB910等外接閃燈,只要再加裝個傘座,就可以把透射傘或是反射傘裝上去。用來壓光、廢墟人像外拍,都是沒問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