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單眼

經常會有人問Herman老師,哪一部單眼相機最強?通常問這個問題的人,其實心中已經有目標了,只是希望Herman給他臨門最後一腳。有了單眼相機之後,是不是就能為我們的生命帶來不同呢?我不知道,但如果喜歡單眼相機,錢會一直變少,這我可以肯定。目前"單眼相機"十分的潮,任何相機只要跟"單眼"扯上關係,大概都能熱賣,於是我們有了「類單眼」、「輕單眼」及「單眼」等等不同的相機可以選擇。

什麼是「類單眼」?類單眼起源於「數位單眼還在很貴的時代」。那時,有些數位相機有著類似於單眼相機的操控性能,但價格比較親民,所以有不少喜歡攝影的朋友,在「價格相對便宜」又可以享受「控制慾」的情形之下,入手了這樣的相機。這一類的相機主要特性是:

1.一定要有手動模式(M模式),有M模式才能由拍攝者掌握相機的細部設定(可以手動設定光圈、快門),這在某些拍攝手法來說,還滿重要的。

2.最好有「熱靴座」。這個熱靴座就可以用來外接閃光燈。

 

下圖的Canon G1X算是目前最熱門的類單眼相機,不少文青喜歡它黑色的外表及不錯的畫質。

02

下回的富士大砲機型,外表跟單眼相機十分相似,這也是類單眼的一款。但這一類外表很單眼的類單眼,體積通常都不小。

03

輕單眼

以SONY家的NEX系列為代表。在台灣的銷售情形非常的好。SONY官方的廣告都稱它為單眼相機。也有Herman的學生一直在問我,這倒底算不算「單眼相機」?如果依照攝影學理嚴格來區分,它不能算是傳統的反光鏡式的單眼相機。但它可以交換鏡頭、取景又是透過鏡頭,所以,我們給它這一類沒有反光鏡,可以更換鏡頭的數位時代產品一個名詞,叫做「輕單眼」。以SONY 的NEX系列來說,它的感光元件和同廠其它的標準型的單眼相機是一樣大的,意味著有相同的畫質表現,但體積卻更輕巧,操作思維及模式,卻比較像是類單眼或是一般的傻瓜相機。

04


這是是Panasonic的類單眼的結構圖,影像從鏡頭前方直接進入機身,到達影像感測器上。所有的類單眼、輕單眼,都是這樣子的結構。

05

 

這是SONY NEX系列相機,把鏡頭拿掉的樣子,我們看到相機內的藍色方塊,就是影像感測器。所有的"輕單眼"相機,都是走"可以換鏡頭"的設計。機身,鏡頭,有可能是分開買的,所以,你在買的時候,如果自己沒有鏡頭,要記得連鏡頭一起買。

06

這是SONY標準型單眼相機的結構圖,在鏡頭及影像感測器之間,有一個反光鏡存在。所有各廠的單眼相機,都是有反光鏡這樣的結構存在,它是用來把影像上傳到我們的光學觀景窗中的。這也是單眼相機跟所謂的「輕單眼」、「類單眼」最大的差異處。

07

這是一台拿掉鏡頭的單眼相機,機身中那個白光的方塊,就是反光鏡。

08


講了一堆,大家可能還是分不清楚。沒關係,就拍照這件事來說,任何相機都可以用來拍照,差別是在進一步的應用時,各有不同。

1.以重量來說,不管什麼單,都比手機來得重、比一般的傻瓜相機來得重。輕單眼及類單眼不見得比小台的單眼相機輕。

2.類單眼不能換鏡頭,拍不出人像的淺景深(如下圖這種效果)

0704-5

3.生活紀錄、小品,用類單眼可以處理的。(如下圖這種效果)

DSC00058 (2)

4.有時,輕單眼跟類單眼用來生活隨拍,遠比單眼相機來得方便。因為它相對比單眼有可能小一點、輕一點,所以你會願意帶它出門。相機不是因為它比較高性能,而讓我們拍到照片,而是當我們想要拍照時,手邊有一台你帶了出門的相機(說不定是手機)

DSC00183

5.大砲機不一定好用,如果你喜歡拍這種有一點距離的題材,或是你生性害羞,在拍攝旅遊人文時,那又不同了。

DSC00920 (2)

6.拍照是要用點心思的。以下這張是用NEX拍的。

DSC02201 (2)  

 

希望這篇文章,有助於您決定相機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