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 EOS 5D III 的人像拍攝用光策略(3)

伴隨著EOS 5D Mark III 上巿的,還有Canon的旗艦級閃燈 Speedlite 600 EX-RT,及新的離閃命令發射器ST-E3-RT。如何利用閃燈及離閃發射器為我們人像補光呢?請接著看。

由於旗艦級閃燈 Speedlite 600 EX-RT,及新的離閃命令發射器ST-E3-RT在Herman老師帶學生外拍時,尚未拿到,只好拿580EX及舊型的ST-E2來示範。拍攝時,我們使用了大型的反射傘,並將580EX設為受控燈(SLAVE)。舊的閃燈系統是走光控的方式,使用時,必須將閃燈上的受訊窗轉向發訊端,才能正確操控,否則在戶外開放空間中,常有閃燈無法擊發的情形。如果是新型的600EX-RT閃燈及ST-E3-RT採用電波的方式控制,就沒有這個問題。

 

2

Herman在EOS 5D Mark III裝置了ST-E2的離閃控制器,直接以E-TTL 的閃燈模式,對受控的閃燈發信,那支580EX便可以在我按快門時,同步發光,並且由機身準確的控制閃燈的強弱。請回頭看上圖,Herman老師為了讓那支離閃能正確受訊,使用了左手放置在一側,讓發射器上的光訊號,可以藉由手的「跳燈」跳至位於一側的離機閃上。如果是新版的ST-E3及600EX,就不會麻煩了。

3

拍攝成果,光線補的十分自然。太陽光穿過樹葉落在模特兒身上的光線依然被保留著,主體的明亮程度與肉眼當下所見相仿,這正是Canon ETTL系統在日間用光的特色。拍攝資訊:EOS 5D Mark III, EF 17-40mm F4鏡頭,使用17mm端,機身設為M模式,權衡式測光,F5.6,1/30秒,ISO 100,白平衡 5300K

4

未打光的樣子。

5

舊版的離閃控制器(ST-E2)。希望也有機會,及早拿到ST-E3-RT及Speedlite 600 EX-RT,再為大家介紹無線電波的控光方式。電波的控光角度可以更靈活。

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