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天候下的風景拍攝要領

任何天氣都可以用來拍照。晴天好拍,陰天可拍,雨天也要拍,以下就不同的天候拍攝要領,向大家分別說明。

晴天
晴天的拍攝是最容易著手,也是彈性最大的拍攝天候。對於不同的主題表現,像是山岳、湖海或是人文風景等,都沒有問題。唯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晴天的艷陽下,空氣容易因水蒸氣的作用,而讓空氣的透明度不夠,因此要慎選拍攝的時段,當空氣的透明度不夠時,就沒有必要拍攝太大的場景,即使驟然下手,畫面還是灰灰的,不好看,特別是使用望遠鏡頭時。

在不利於長鏡頭的望遠表現時,可以轉向近距離的題裁,以局部的表現手法為佳。
下圖,雖然是晴天,但因空中的水氣太多,反而透明度不夠,不夠好看。不少人趁著颱風來臨前一、二天,空氣變得清澈的時候取景,會有不錯的效果哦。

4-8

清晨空氣清新時,利用透明度好好的狀況來來拍照,是很明智的。

4-9

 

雨天
雨天不是不能拍照,而是要看雨勢的大小來判斷。當雨勢太大時,空氣被落雨所佔據,即使我們能適當的採取避雨的措施,也只能拍到模糊的一片,這比較難以表現。若是雨勢不大,或是僅有毛毛雨絲時,請放心大膽的外出拍照吧,此時反而能拍到平常晴天所無法表現的畫面。

雨的形態也是多變化的。夏天的午後雷陣雨就滿受歡迎,暑意全消。

雨前
下雨前天空因為雨雲密布而顯得灰濛。雲層因為氣壓而接近地面時,特別有種壓迫感,只要適當的搭配景物,會有獨特的效果。在取景時,不妨將天空多攝入一些,形成構圖的重點,若是再配合廣角鏡頭,更能加強它的氣勢。

4-10

雨中
小小的雨絲是帶點詩情畫意的。此時若是取中景,並讓些許的霧氣彌漫,更能增加雨中的氣氛,很適合用於表現小山或是樹林或竹林之類的題裁。至於水的地方,像是水庫或是湖面也很好。小小的雨絲是浪漫的,但大的雨水配上閃光燈的照射,卻成了另一種畫面。

4-11

雨後
當大自然草經過小雨的洗禮後,不僅空氣變得特清新,連小花小草也變得更乾淨了,地面的積水配上倒影或是小花小草上的雨珠都是值得補捉的鏡頭。

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