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豆知識】熱靴與冷靴

今天全台灣都下起了大雨,剛Herman老師出門吃午飯時,看到最多的除了雨傘之外,就是雨靴了。在歷經雨水的洗禮之後,我也想去弄雙雨靴來穿穿。究竟雨靴與雨鞋之間有什麼差別,我想二者的共通點是"防潮",但雨鞋一整個就防止了"潮",只有雨靴才是"潮"啊。那我們的主題,熱靴跟冷靴又是怎麼一回事?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在相機的機身上,有一個用來接配件的座子(通常是用來接外接的閃燈),被稱之為"熱靴",因為它是從英文的"hot shoe"直譯而來。而熱的用意,是指它會被接通電流,讓閃燈"作動"。基本的熱靴有二個主要的接點,一個是中央的大圓點(紅線所指),另一個是長條型的夾槽(藍線所指),這個夾槽本身也是會通電的。大家可以從圖示的三個品牌相機看出來,每一家都有相容於國際標準的這二個基本接點。

至於各家都在大接點的四週,自行設計了一些小接點,那是用來對各家自有系統閃燈的細部控制之用。

02

知道了熱靴原來會有電,那麼所謂的冷靴就是很單純,一個座,方便我們外接配件而已,本身沒有任何電子接點。如下圖的Canon原廠附的閃燈立座,它可以讓閃燈裝上去,但沒有任何電子控制的作用,只是用來幫助閃燈坐立著,或是跟三腳架、燈架結合之用。

03  

沒錯,Herman的電話沒有馬賽克,有任何教學的邀約,都可以打這支電話。下午三點以前不用打,我沒開機。

何謂"豆知識",就是一些看似不重要,沒人教,可是要學進階的東西時,你會發現連它都不懂時,全部都聽不懂的小知識。或是無關緊要的小事。

何謂“豆知識”,就是一些看似不重要的小知識,或是無關緊要的小事,沒人教,可是要學進階的東西時,你會發現連它都不懂時,全部都聽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