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HLV-F60M閃燈運用(3)-節慶夜拍人像

2012年接近尾聲。年節氣氛隨著夜間的燈飾擺設而昇溫,不少人都會帶著相機到各個燈飾景點拍照,留下美麗浪漫的照片。今天Herman老師示範的,是運用SONY 剛推出的HLV-F60M閃燈,為大家示範節慶人像的拍攝手法。

HLV-F60M不僅是一支外接閃燈,它同時也附有持續照明的燈光,這樣的設計,雖然也出現其它廠牌的外閃上(Canon Speedlite 320EX),但大家並沒有特別把它拿來發揮。拍照的朋友,大概不知道這種持續光可以怎麼運用吧?

這樣的持續光,原本的應用是用來在"拍攝短片"時,為主體補光之用。拍片當然不是用"閃"的光線,而是用"持續照明"的光線。今天示範的HLV-F60M,它的持續燈是在閃燈燈頭的下方,把燈頭扳直,就會看到它。在開了電源之後,按下箭頭所指的小按鈕,就能把持續燈打開。

02

這個持續燈的亮度是可以調整的。在開燈的狀態之下,直接撥動閃身上的轉盤,就可以調整這個持續燈的發光強度,而強度的指示,可以由LCD螢幕上的格數來獲知相對的強弱。

03

Herman把它架設在一個K型燈架上,並加上了一個透射傘,讓光線變得柔和。這個燈的亮度實在太強了,如果被攝者如果直接看著它,真的有點不舒服。以下的側拍紀錄照片上,燈的本身有一個塑膠套套著的原因,是因為當時正在下雨。我們幫閃燈穿了個雨衣。

04

這個燈的色溫,和我們習慣的閃燈色溫並不同。建議拍攝時,可以拍攝RAW檔,再用原廠軟體來調整。下圖為在原廠軟體開啟的樣子。

05

要讓色溫看起來正常的話,可以在白平衡的選項,選擇"暖白螢光燈"這個項目。

06

我們把選單抓出來給大家看一下。

07

下圖是在暖白螢光燈的選項之下,再降K數100,並調亮0.3EV的結果。這樣的調子,可能比較符合台灣人的口味。

08

選單畫面特寫一下。

09

當然,對於光線要求有點講究的Herman,當然還要再調一下下,屬於Herman Style的。我是用"指定灰點"的選項,並在模特兒的白色小禮服上,用吸管點一下,抓出標準的白色調子。

10

選單特寫。

11

下圖為輸出的成果。有縮圖及銳利化。

12

下面這張是再惡搞一下的黑暗風格。

13  

拍攝資訊:SONY SLT-A99V +85mm F1.4+HLV-F60M閃燈。

光圈 f2.2、快門 1/13秒、ISO 400,HLVF60M持續燈全出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