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燈高階玩法

攝影這件事,一直無法離開「硬體」的討論。要拍照,手上至少要有一部機身及一個鏡頭吧?鏡頭或是機身的好壞,那是另一個議題。就Herman老師的教學規劃來說,閃燈的基礎玩法,就是有機身及鏡頭之後,再來一支閃燈。閃燈在不外加任何配件為前提之下,屬於基礎的應用。如果要晉級到高階,那麼就是開始玩所謂的「離機閃燈」,而且是有外加一些控光配件的離機閃燈。

離機閃燈的進階玩法,機身鏡頭之後,你會需要下列的設備:

1.架設燈光的裝備

所謂的架燈裝備,就是當閃燈從相機上拿開之後,要有一個方法讓它放置在我們要打光的地方。

分為""以及"傘座關節"這二項來討論

座的部分

a.小型底座

一般是隨著閃燈出售時附在完整包裝內。有了它,閃燈便可以"擺置"在任何平面上,如地板、桌子等等,在外出時,如果想要低調的使用閃燈,就可以用它。各廠的底座設計樣子大同小異。如下圖。

02

如果沒有地方擺,那麼就要進一步的來使用這個底座。各廠的閃燈底座的底部,都有一個螺孔,它這個螺孔跟相機底下的螺孔是一樣一樣的。也就是說,你可以把這個座鎖在三腳架上,或是燈架、或是傘座關節上。下圖為鎖在傘座關節的例子。

03

b.傘座關節

小型底座是可以讓閃燈有個""跟別的裝置結合。但有時要再加裝其它的配件時,就會需要這個傘座關節。

目前巿面上的傘座關節很多,但在選擇時絕對不是價格取向,而是要以"穩固"。我用過很多便宜的關節,省100200元的結果,就是很貴的閃燈給摔到地上了。

Herman老師用過不少關節,也摔過不少燈。使用過的傘座關節中,第一個很穩的、很推薦的,就是國產的KUPO,它是金屬製的,關節的位置特別製成大圓盤狀,十分犖靠。

04

 

但在購買時,因為它這個座上方及下方都是""的,並無法直接把閃燈裝上去,所以記得要加購一個"公頭螺絲",先把公頭螺絲鎖在閃燈座或是觸發器上,再把它跟傘座結合。圖為公頭螺絲。黑色的墊子,是我自己割了一塊橡皮來放上去的,可以鎖得更穩固。

05

圖例為把公頭螺絲鎖在觸發器底部的樣子。

06

而這個KUPO傘座關節,由於它的下方是一個"空管",所以要直接用在歐系的燈架上是沒有問題的,但如果要把它裝在三腳架上,就必須再買一個有孔的小螺桿,我們稱之為"雙母頭"

 

 

再來用過的,就是國際品牌Manfrotto的傘座(Manfrotto 026 Swivel Umbrella Adapter)。同樣是金屬材質,可靠度也極優,在購買時,它本身就有附小螺絲,方便我們把閃燈(含座)或是觸發器鎖上。底部也附有雙母頭,方便跟三腳架結合。目前這是Herman老師最愛用的,相較於KUPO,它中間的轉彎關節比較小,出門打包時,比較不佔空間。

08

 

別小看它,裝上一個特大號的反光傘,一樣很穩固。

09

 

 

c.燈架

 a.最便宜也可能是最划算的架燈方式,是Herman老師這幾年使用最多的「超精密聲控智慧燈架」,它可以聲控調控燈的高低位置、打光的角度。不過缺點是打光的高度有限,有時因為「肉體疲勞」導致打光的角度飄忽不定。

030326  

 

b.三腳架

相機用的三腳架,也可以用來架燈。如果您不想重覆投資,那麼拿現有的三腳架,再配個傘座關節,就可架燈了。

10

 

圖為把閃燈及觸發器鎖在三腳架的樣子。

11

 

 

c.可反折燈架

我喜歡用這個,因為可以收納在我出國的登機箱中,陪我一起去荅里島或是關島出外景,本身重量輕,高度又可以到190公分。我用的是Manfrotto5001B-Black Alu Nano Stand 。這個可以架一般的外閃,裝個二支沒問題,外拍燈的話,我之前用的Comet外拍燈及DL4.0外拍燈,都可以輕鬆勝任。下圖為標準作業的狀況,把閃燈鎖在觸發器上,結合Manfrotto的傘座,及5001B的燈架。並裝上透射傘。

12

 

裝上外拍燈,也很OK。圖為在關島海邊運用的側拍。

13

 

裝上二支外閃的運用例子。也是在關島拍的。

14

 

圖例是使用了雙燈架來架設二支外閃。

15

 

d.如果要穩重一點,那麼就要在重量及體積之間取捨一下了。Manfrotto1004BAC Black Alu Master Stand,很穩,有氣壓,昇高之後的高度很夠。只是收起來的長度是有點長。用它來架四支外閃,或是600W左右的棚燈,都沒問題。

圖為使用1004BAC 來架設重量較重的外拍燈的例子。高度還可以昇很高。

16

 

3.控光的裝備

要改變光質,就要使用控光設備。基本款的控光設備,就是白透射傘及銀反射傘。

要方便好帶的話,可以選擇80-90公分左右的傘。銀色的用來打硬光。圖例為使用84公分透射傘來打光的例子。

17

 

將二支閃燈共用一個傘面來打光,也是可以的唷。

18

 

這是Herman出國外拍會帶的燈具,其實比想像中的來得簡單。

19

 

總結:

你會需要Manfrotto 026傘座(它就含了公頭及母頭,方便固定燈或三腳架),燈架要輕就選擇5001B-Black
Alu Nano Stand
,不怕重要穩就選擇1004BAC Black Alu Master Stand。一支白色的透射傘,一支銀色的透射傘。以及無線觸發器。

如果還要再一樣,就是閃燈濾色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