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ALAXY Tab S

科技及網路的進步,數位資料把我們的生活、工作都串連了起來。其中,平板電腦從簡單的生活紀事,發展成為創意激盪及工作的好伙伴了。如果您把平板電腦停留在FB按讚或是看韓劇,那就太小看它了。Herman最近體驗了平板電腦帶來的衝擊,不僅身體變健康,覺得考試也要100分了。

本次體驗的平板電腦,是由SAMSUNG所提供的Samsung GALAXY Tab S,它採用了雙四核心的處理器,並有3GB的RAM,可以說是目前巿場頂規的平板電腦。運用什麼樣的處理器,多大的RAM,這一類的規格,Herman認為是對玩遊戲的朋友來說,會比較重視的項目。至於對於攝影人來說,它的顯示器的解析度如何、色彩的層次及色域,才是重點。

其實Herman很早就採用平板電腦來與客人溝通,或是用在攝影教學上。但早期的平板速度不佳,顯色的層次及正確性,也沒有明確的標示。後來我便放棄了。

Samsung GALAXY Tab S使用了高達2560X1600畫素解析度的Super AMOLED螢幕,並100%涵蓋NTSC及94% Adobe RGB的色域,這已經是達到專業級顯示器規格的標準了,燃起了我對它的希望。

在安裝好必要的軟體之後,我打算運用Samsung GALAXY Tab S來搖控我的Canon單眼相機拍照。

02

啟動後,我可以由Samsung GALAXY Tab S上看到與相機觀景窗100%相同的畫面。

03

藉著WIFI的連接,相機與平板之間,無須實體的任何連接線。我試著離開大約3米的距離,仍可以連線無誤。由於一手機平板,一手拿側拍的相機,所以側拍的效果不佳,多包涵。在艷陽下,其實Samsung GALAXY Tab S的畫面十分清晰,拍攝者可以輕鬆的檢視構圖,並適時的按下平板上的選單,對相機下指令,完成拍攝。

04

這是畫面的樣子,讓大家看一下。

05

拍攝後的照片,實際上是儲存在相機內,但我們可以透過Samsung GALAXY Tab S來檢視。二者之間的連線速度良好,我可以任意的往前、往後檢視圖檔,就像在相機上操作一樣的迅速。以往,我們得把照片讀到筆記型電腦中,才能進行相片的檢視,現在透過平板電腦,也能輕鬆的來整理。

這對於攝影師與顧客之間的構通來說,十分的方便。不用在相機的3吋LCD看,直接用高解析、大尺寸的平板來看照片,更為舒適,也可避免錯誤。像是小LCD不易發覺的"失焦"照片,在平板上放大檢視,就可以很明顯的查察。在現場即時再重拍,亡羊補牢。

06

Samsung GALAXY Tab S的高解析度及廣色域,用在相簿時,更可充份發揮它的效果。攝影師們可以把日常的作品放在相簿之中,向客戶展示。而Herman則是用來與模特兒溝通,及作為與學員呈現示範作品的用途。

07

拍攝前,與模特兒溝通拍攝的手法或是姿體動作。Herman多年的教學以來,發現新手攝影師最障礙的,是在與被攝者溝通這一項,無法指導POSE或是神情,如果有實際的照片當範例,是事半功倍的。對於付錢找你拍照的業主來說,有實際的照片,他也好懂你想要拍成什麼樣子。

08

當然,我並不是都一直使用平板搖控拍照,如果是拍美女,還是自己來比較好。在這場教學外拍中,我先拍了一些預想的畫面。

09

 

運用Samsung GALAXY Tab S,可以把我的示範照給學員或是模特兒來討論。如果您是專業攝影師,便是跟業主討論。

10

 

還能放在檢視細節。在超高解析度之下,任何的缺點都會被嚴格的檢視。魔鬼就在細節中啊。

11

 

以教學來說,我也在平板電腦上,先用軟體調整幾種不同的風格,提供給學員參考。激發學員的想像力。就商業用途來說,平板上影像處理雖然不能拿來作為大圖輸出,但用來溝通或是討論一些後續後製的處理手法,我認為是滿不錯的。

以下為原圖。

12

有一點LOMO的暗角效果的。

13

低飽和的效果的。

14

換了一個場景,拍攝之後,與學員進行討論。

15

放一張實拍的結果。大家請多指教。

16

 

Samsung GALAXY Tab S的顯示器,不論在戶外強光下,或是夜拍時,都能提供適當的亮度,廣大的視角,學員從任何角度都可以看得清楚顯示器上的內容。

16A

 

攝影人,除了在戶外拍照、上課、工作之外,靜下心來,吸收一些新知,才能在專業路上走得更久更遠。Samsung GALAXY Tab S提供了每月百本電子新書完整版任我們隨時下載。我們也可以由"藝術與文化"、"攝影與設計"等等豐富推播的內容,吸取新知,激發不同的創意。

 17

新聞的消息,當然也不容錯過。

18

 

跟攝影與設計有關的內容,是Herman充電的來源之一。

19

 

雖然不是直接與攝影有關,但是藝術養份的廣泛吸收,但讓我們的作品更有深度呢。在看這些內容時,8.4吋的大小,剛好一手掌握,類同於實體書的翻頁方式,及高解度的圖片,我們才能真正的了解這些作品的細緻度如何。

20

 

除了平面的電子書或是網頁的閱讀,高解析影音也是這種高規格平板的實力展現。三星提供的”瘋影音”有百部精采影集隨選隨看,第一手掌握即時新聞,電視節目、體育賽事直播,更有三星VIP獨享得獎電影與即時新聞免費看。

而Herman最愛的國家地理雜誌,也由三星提供了影音閱讀的服務,完美呈現國家地理雜誌的高畫質,體驗大自然最細緻的美及身臨其境的互動式百科。最高品質的圖片與內容,通通在三星搶先上架的android版《國家地理》雜誌。 MARVEL Unlimited:熱愛英雄故事?熱愛鋼鐵人?蜘蛛人?三星獨家提供3個月免費無限閱讀15,000本原本漫畫,讓你追逐英雄的足跡!

註:『本服務提供三個月無限閱讀,從第四個月起自動從登錄的信用卡中扣款,每月9.9元美金。使用者得以隨時上MARVEL官網取消訂閱本服務。(MARVEL服務信箱:onlinesupport@marvel.com)』

GALAXY Tab S-

 

搭載了Super AMOLED的Samsung GALAXY Tab S,是不是真的那麼神?別說是您,我也想要印證一下。特別把平板拿到我平日工作用的顯示器前來比對一番。這雖然是一場不公平的戰爭,但我想在實用性上,大家可以討論一下。一個是價值6萬9800元的廣色域專業用途顯示器,另一個是8.4吋的平面電腦。

22

我把在天台上拍攝的照片,分別在24吋的專業顯示器上與平板電腦上分別播放出來。專業顯示器的細節豐富,層次柔順,而平板顯得有一點增艷而刺眼。

23

 

慢著,這有些要調整。剛在戶外拍攝時,為了在大太陽下看清楚畫面,所以我手動調了顯示器。如果在室內,我想還是把平板電腦的螢幕亮度交由它自己來調整吧。

(以下是在戶外時,我手動調整為最高亮度)

25

 

(以下是在室內,設置為自動調整亮度)

 

24

 

設為自動之後,二者的亮度就差異變小了,看起來也自然而柔和。以肉眼來看,色差極小。

26

換一個角度來比對一番。看起來二者都有一點變形的原因是我用來側拍的相機放在廣角端拍攝,是側拍相機的問題唷。

27

 

Herman的講課是全省趴趴走,我習慣會把講課用的簡報檔放在筆電中一份、隨身碟一份,雲端一份。我想,以後是不是帶個輕巧的平板,再由雲端下載簡報檔即可呢?

28

我試傳了一份32MB的檔案到DROPBOX上,再由Samsung GALAXY Tab S下載來播放。由於它全面支援台灣4G LTE頻道,並搭載LTE最高速第四級規格(Cat.4),搭配下載加速器,能啟動4G LTE與Wi-Fi,讓速度提升。我試了一下,我下載這份上課的簡報檔,使用了2分鐘的時間。註:下載檔案需大於30MB時方能啟用下載加速器。

下載好了,試著播播看。

30

 

果然很流暢啊。下回我上課、外拍,就帶個平板出門就好了。

31  

 

結語:

速度是這個時代大家都在追求的。但有了速度之後,細緻度能否不被犧牲?我們在專業領域的深度之外,廣度能否兼俱?這真的要自我反省一下。本次能有機會體驗Samsung GALAXY Tab S,雖然我不會用誇張的語氣說它令我震撼之類的,但我們想跟成天追逐相機、鏡頭等硬體設備的攝影人討論一下,你花大把鈔票買到更高畫素的相機、更好解析度及色彩層次的鏡頭,但你真的知道它的色彩與層次到多好?如果沒有一個適當匹配的顯示器,怎麼能確定你細節中的魔鬼?

廣色域涵蓋100%涵蓋NTSC及94% Adobe RGB,及高對比度達100,000:1,其實己經超越了許多高階的筆記型電腦及個人電腦顥示器了,用來檢視自己的作品、觀摩別人的作品,才能看懂細節的差異。

而隨時吸取新知,由藝術或是國家地理雜誌的圖片與影音,多給自己視覺上的享受與心靈上的刺激吧。

本文係經台灣三星電子(股)有償委託而發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