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SLR

風水輪流轉。或說物極必反?數位單眼相機發展已經到了相當成熟的時代,有人開始懷念起底片的味道。不少由數位單眼入門的朋友,也開始想嘗試拍底片的感覺。自己對焦、按下快門,不可預知的驚喜,以及有別於數位的底片風格,擄獲了不少文藝青年的心啊。

Herman不太想說我也是由拍底片開始接觸攝影的,所以對底片機略知一、二。不過,最近也有學員開始跟著想來接觸底片相機,但不知如何下手。Herman就我自己的選擇想法,提供一些建議。

要最文青的,當然是玩LOMO相機囉(Leningradskoye Optiko Mechanichesckoye Obyedinenie列寧格勒光學儀器廠出的某些底片機)。其次是全手動的底片機。以上這二種,只是底片還買得到,有人沖洗,幾乎死不了。

但對假文青Herman來說,我講究的是輕鬆、最佳功能比。所以我會建議有自動對焦功能的單眼相機。很多人對底片機有非常錯誤的觀念,以為所謂的「底片機」就是很原始的相機,一切手動,上發條才有動作。其實相機的自動化,早在40年前就開始了,而能自動控制曝光、自動對焦的相機,也問有30年了吧。如果要能無痛使用底片機,並且沿用手上的數位單眼的鏡頭,那麼這些自動對焦的單眼相機是首選。

下圖這三台相機,單從機頂來看,您知道它是數位單眼還是底片單眼嗎?電子化的轉盤、按鈕及LCD顯示屏,一點都沒有您所以為的底片機的樣子,對吧?沒錯,這一類的相機,我覺得是目前對底片拍攝有興趣的朋友,最佳的選擇方向。

02

 

這台是Herman最後一部Nikon的底片機,F5。它除了對焦點比較少(五點),連拍速度比較低(每秒8張)之外,並不遜於現在的數位旗艦D4S。

03

對於Nkikon用家的建議如下:

以機身等級來選擇的話,最後一部旗艦機是F6,它的上一代是F5,再上一代是F4。F4是Nikon家第一部自動對焦的旗艦機。個人比較建議找F6(但價格很硬),或是F5,F4的話,對焦性能就還好而己,畢竟是第一台AF(自動對焦)機。

第二階的等級(相當於目前數位機的D810這個等級的),是F100、F90X、F801S。F100是最佳的選擇(二手價在7000~9000元左右),我推薦的程度高於F6及F5,因為它的性能強悍,價格功能比優於F5及F6,如果有夠便宜的F90X或F801S(我猜二手價大概都在3000元台幣以內),也是很超值的。

第二階的選擇,最近的一台,是F80。這台算是Nikon第三階層的底片機,定位相當於目前數位的D610。這台的性能OK,二手價也很划算,在二手流通方面,可以多加留意,適合預算有限的朋友。

Nikon的這些相機,都能完全相容現在推出的所有Nikon鏡頭。對於Nikon使用者來說,只要買一部二手底片機,再配合現有的全幅鏡頭,就能享受底片的樂趣。操作方面,除了不用調ISO、沒有所謂白平衡選項、不能拍了看一下之外,都跟您手上的相機操作是一脈相承的,亳無阻礙。

 

 

下面這台是從學員那兒接手的Canon EOS 650,算是Herman的第二台Canon EOS底片機。沒錯,底片機的話,Herman接觸N家的比較早,而Canon的EOS系列底片機,是這幾年才入手。

04

以Canon來說,底片機EOS系列,鏡頭也是完全相容於現有的EOS數位單眼,正確的應該說,目前的EOS數位單眼的全幅鏡頭,本來就是EOS底片機的鏡頭。而數位單眼的位階代號邏輯正是沿用原來EOS底片機的方式。

旗艦級的EOS底片機,當然是EOS 1。而最近的一台則是EOS 1V,上一代是EOS1N、第一代老祖宗是EOS-1。EOS 1V有45點對焦,操作手順幾乎完全和現在的EOS 1D系列一致。如果喜歡殺底片的,加裝馬達的EOS 1V每秒10張的力道,只要三秒半就可以殺完您的一捲底片。

第二階的EOS 3,目前Canon的數位相機就是還少這個位階的相機,何時會出EOS 3D呢?沒關係,找台二手的EOS 3底片機也是超殺的。它也是45點對焦。同樣的,它也是價格功能比最佳的選擇。

第三階的有EOS 7及前一代的EOS 5。EOS 7可以說是EOS底片機的最後一台高階機(但定位仍略低於EOS 3),在台灣可能比較難找。但 EOS 5正如現在的EOS 5D系列一樣,使用者不少,推薦給有興趣的朋友。

第四階是EOS 55系列,定位相當於現在的EOS 70D系列。不過,請放心。Canon的底片機,都是「全片幅」。EOS 55應該是次於EOS 5系列的經濟選擇。

Canon EOS系列,除了高階的1及3,可以購買裝三號電池的馬達把手之外,都是使用以下這種「2CR5」的一次性鋰電池。也就是只能用一次的鋰電池。這個東西有點貴,有點不太好買。如果常拍的話,真是不太划算,萬一沒電,要購買也不太方便。

05

 

還好,現在有充電式的替代2CR5電池可用

06

 

裝上充電器之後,就可以對它進行充電。用完再充,或是要出門拍照前,充它一充。除非一天狂拍30、40捲,不然應該不用擔心沒電這件事。

07

 

Herman的EOS 5就是用這樣的電池。(電池倉的蓋子還沒蓋上)

09

 

在電池方面,Nikon都可以使用三號電池(或三號充電電池)。我的F5就有點耗電,一次要吃八顆才會飽。

10

 

在自動對焦相機方面,我還有一台F801S。

12

 

我的第一台自動對焦相機F801S及最後一台Nikon 底片機 F5來個合照。

11

希望本篇能對大家有幫助。如果有問題,歡迎留言詢問。私密留言恕不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