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ctus V6

身為一個用光的攝影愛好者,對於新的閃燈產品,總是充滿好奇心。本回借測的是Cactus 的V6無線電波觸發器及RF60閃燈。對於這一款可以跨越廠牌使用的觸發器,用起來如何?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Cactus V6不僅是一個發射訊號的發射器,它同時也可以當作接收器的角色,對於多支外閃的朋友來說,能切換角色是一件好事,使用時可以彈性的調派,也可以在發生慘案(如故障或摔燈時),把發射器轉為接收器,去接替任務。

而Cactus RF60,則是一款GN值56,內建與V6相容的接收器的閃燈。透過V6的控制,能調節出力,由1/1全出力到1/128出力。

這次Herman帶著閃燈高級班的學員到老梅的沙灘進行閃燈運用練習,使用了Cactus V6加上Cactus RF60這樣的組合。以往拍攝這一類的題裁,Herman是慣用最先進的智慧型聲控燈架,及聲控出力調整器。由於V6可以直接在發射器上對ABCD四個群組的閃燈,分別進行出力設定。所以Herman這回僅用了聲控燈架。

以下為範例作品。拍攝時,使用SONY的A99機身。拍攝時,把閃燈出力設為1/1。

03

 

拍攝的實況。這回聲控燈架只需持燈,不用配合Herman聲控調出力,由V6上設定即可。

 

02

Herman是多系統的使用者,Canon及SONY都有,Cactus V6的特色之一就是可以跨系統使用,並無礙於遙控出力這件事。下圖為Herman使用Canon機型與V6搭配創作的側拍。

04

 

Cactus RF60閃燈有一個很棒的特色,就是它在燈身上有一個螺孔,使用時可以直接鎖在燈架上。由於是直接鎖定,所以很穩固。不過,它的電池蓋容易鬆開一個小縫,電池雖不致於全部掉出來,但仍希望原廠可以改善。

05

  

以這回使用V6及RF60閃燈的心得來說

優點:

1.可以遙控出力,單兵作戰,或是燈置於高處時,隔空調整出力,十分方便。

2.RF60閃燈側面的螺孔,不用再經由其它小配件的轉接,能更穩固的架燈。在結合反射傘時,不用特別配件,就能直接對準傘心,確保光軸。

3.跨系統使用,透過特殊的設計,V6當成接收器時,仍可以對各原廠燈(Canon、Nikon等的原廠閃燈)進行出力的調整。

缺點:

1.V6觸發器本身的LCD顯示屏幕內的字體太秀氣,LCD顯示屏幕也小了些。以Herman的視力來說,看起來很吃力。

2.RF60及V6的電池蓋,都很容易鬆開一個小縫。

3.V6的耗電量,我沒有精密計算,但覺得似乎有點耗電。出門時要多備一組電池。

本篇文章感謝Cactus提供觸發器及閃燈免費試用。感謝模特兒娃娃的辛苦演出。模特兒十分敬業,值得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